新华网 正文
财经随笔:“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到底怎样
2018-12-20 16:0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2月19日电 财经随笔:“脱欧”公投后英国经济到底怎样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在距离英国法定“脱欧”期限100天之际,英国国家统计局在其官网推出了一个名为“‘脱欧’公投后,变化几何?”的互动游戏。参与者可以拖拽互动图表上的点,猜一猜英国的经济指标将有哪些变化。

  正如很多游戏参与者的猜测与结果显示的答案大相径庭一样,英国经济的实际表现让包括不少经济学家在内的英国人出乎意料。

  自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很多专家预测,英国经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英镑大跌、资本撤离、人才流失、就业下滑、通货紧缩、经济崩盘等等将接踵而至。

  然而,到目前为止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似乎并没有那么令人悲观。互动游戏的答案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率为0.6%,是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的增长率;月度通胀率从2016年6月的0.8%上升至2018年11月的2.2%;2018年8月至10月,失业率降至4.1%,失业人数同比减少4.9万,职位空缺数同比增加4万个。

  当然,有些数据还是比较符合人们的预期:2018年11月英镑对欧元汇率比公投前下跌了近12%,比2016年年初下跌了14%;2018年6月,赴英旅游的海外游客量同比下降了9%,海外游客花费同比减少了11%;截至2018年6月,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人数为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随着英国议会对“脱欧”协议的分歧加大,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在上升。英国政府18日召开内阁会议,随后宣布将全面启动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英国央行在11月末发布的评估报告中警告,“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8%,英镑下跌25%,房价暴跌30%。

  从这个角度看,英国经济何去何从,一定程度上掌控在英国议会的议员们手中。从目前来看,很多议员仍主张宁缺毋滥,“无协议要比糟糕的协议好”。

  由于英国政府已全面提升“无协议脱欧”应急计划,今年英国民众将收到一份特殊的“圣诞大礼”。英国财政部18日向15个部门下拨共计20亿英镑的“无协议脱欧”紧急应对款项;企业和交易商将收到关于边境变化的“信息包”;英国公民也将在未来几周内收到政府关于如何准备应对“无协议脱欧”的相关指导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8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