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学者用同步辐射光源探明水解氢钴基催化机制
2019-01-04 09:15:03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团队利用神奇的同步辐射光源发展出先进的表征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探明催化材料在水解氢过程中的真实结构,为揭示催化过程秘密、提高能源转化效率提供了有力方案。该研究成果于1月1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催化》上。

  催化反应过程往往都是发生在材料的表界面,但在工业实际应用的电催化能量转化反应环境中,由于催化材料与电解质溶液接触的固——液表界面处的活性中心和吸附反应物的浓度极低,以及活性位结构随外加电场的动态变化,给探测真实反应活性位点的结构和中间过渡态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高亮度的先进同步辐射光源为研究这一亟待突破的电催化能量转化机制问题提供了手段。课题组姚涛教授说:“高度灵敏的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技术,能够在原位实时在线探测‘工作状态’的催化剂的‘一举一动’。”

  能源危机是悬在现代社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寻求高效丰富绿色的新型能源是全世界都关注的问题。从水中分解出清洁无污染且可再生的能源——氢气是一个广受期待的方案,其中催化材料的参与必不可少。催化材料能够加速并高效完成能量的转化,是提升能量转化效率的关键一环。因此,探明催化过程的奥妙,了解催化材料在实际工作状态下的真实结构,是当今科学界和工业界关注的前沿热点。

  研究团队利用原位同步辐射谱学技术发现了活性位在电催化反应过程中的高度敏感性,揭开了催化材料在实际工作状态中的真实面纱。这种原位同步辐射谱学技术同样适用于研究其他光电能量转化反应中催化材料表界面的动态过程,此项发现也为从原子尺度探究催化活性中心结构和反应机理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指导,并为今后设计高效的能量转化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记者陈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
哈尔滨: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尽展“严寒”之美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山西运城盐湖绽放美丽“硝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4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