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寒冷天气,这几样东西可别落在车里
2019-02-01 10:4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春运期间,中国多地出现寒潮,带来明显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美国同样遭遇严寒,当地媒体日前就指出,天寒地冻时,不论开车新手还是老司机,有几样东西不要长时间落在车里。

  手机:手机锂电池是大部分手机中最“不扛冻”的部件,偶尔一次长时间暴露在低温中或许会暂时失灵,若是多次置于低温环境里,可能会出现难以逆转的损坏。

  罐装食品或饮料:水在凝固时体积会增大,罐装食品在低温时可能因体积膨胀而漏气,导致食物腐败。如果是装有碳酸饮料的易拉罐,甚至可能发生爆炸。

  乐器:热胀冷缩是一般物体的特性。低温不仅会使乐器“走调”,甚至还会造成严重损坏。例如,木质乐器可能因低温而开裂,产生昂贵的维修费用。专业人士建议,如果乐器在车里长时间“挨冻”,不要迅速拿到温暖的地方,而是需要逐渐“回暖”。

  鸡蛋:鸡蛋一旦冻住特别容易破裂,而冻裂的鸡蛋容易遭细菌感染,不能食用。如果没有破裂,需要把鸡蛋放在冰箱冷藏室内化冻后再食用。

  药物:虽然一些药物需要冷藏,但并不是温度越低越好。比如,胰岛素虽然需要冷藏,但冷冻会使其失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