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畿大地起宏图——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间
2019-02-27 09:5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京畿大地起宏图——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间

  新华社记者

  春为岁首,携希望和梦想出发。

  五年前的早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这是历史性决策、战略性谋划。历经五年的持续努力,一幅宏伟的“大蓝图”在中国京畿大地徐徐铺展。

  一张蓝图改变21万平方公里发展路径

(新华全媒头条·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图文互动)(1)开辟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纪实

这是2018年12月29日拍摄的晨曦下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正月展春流,渤海涌大潮。

  沿京津高速一路向海,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双城记”好戏不断——

  京津携手共建共管共运营,中关村团队驻园招商,挂牌两年多注册企业近千家……

  在天津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吴秀山看来,打破“一亩三分地”定式,协同发展种下的“种子”正结出累累硕果。

  一隅观全局。

  京津冀人口1亿多,面积21万多平方公里,虽山水相依,但发展却“胖瘦不均”。

  战略指引,架梁立柱。五年来,从规划纲要,到跨行政区的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再到12个专项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体系不断落实落细。

  舍一时,谋长远,三地协同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北京“瘦身提质”,推动一批区域性批发市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学校、医院有序向外疏解……

  天津“强身聚核”,整治“散乱污”企业2.2万家,先进制造业比重达63.5%……

  河北“健身增效”,大力去煤炭、钢铁、玻璃、水泥等产能……

  北运河,串起北京通州、河北廊坊和天津武清,构成一个“金三角”。协同发展大战略唤醒了这片土地,规划、交通、产业、生态、人才等领域深度对接,“通武廊”名头越来越响。

  观念一转天地宽,基层干部感受最明显。

(新华全媒头条·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图文互动)(2)开辟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纪实

这是建设者庆祝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胜利贯通(2018年12月13日摄)。新华社发(任超摄)

  “过去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现在对接顺畅了,北京有关方面主动帮我们对接,这几年平均每年引进北京项目上千家。”天津武清区发改委主任陈建江告诉记者。

  海斯坦普-海纳川天津工厂,由跨国公司与北汽旗下公司选址武清投建。

  “我们工厂管理层就充分体现京津冀协同,两个廊坊户口,两个北京户口,三个天津户口。倒退几年,我不会选择从北京到武清工作。”海斯坦普汽车组件(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裴英杰感慨地说。

  紧邻北京通州,潮白河畔,廊坊香河机器人小镇汇集一批北京企业。尼玛克焊接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亮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生产制造、研发全部搬至河北,融入了小镇。

  合则强,孤则弱。共绘“一张图”,京津冀协同发展风生水起。

  两翼齐飞续写首善之都新荣耀

(新华全媒头条·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图文互动)(4)开辟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纪实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道路上骑行(2018年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距天安门约25公里,北京通州,一座“千年之城”拔地而起。

  距副中心105公里,河北雄安,一座“未来之城”横空出世。

  两座新城,构成了北京再次起飞的“两翼”。

  穿越3000年走来的北京城,头顶“超级大都市”光环,但也面临“健康烦恼”:功能过多、人满为患、蓝天难见、交通拥堵、房价高涨……

  不怕“动奶酪”,不惜“割肥肉”,五年来,非首都功能疏解攻坚战持续推进。

  ——控增量、疏存量,引导和倒逼政策有序实施。

  五年来,北京出台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不予办理的相关业务超过2.1万件;疏解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各类市场和物流中心超过3000家……

  ——疏与控、两手抓,人口调控机制不断完善。

  北京深入实施居住证制度和积分落户办法,严格落实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等措施。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北京“瘦身健体”逐渐显效。2018年,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1%;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下降1.8%;常住人口比2017年末减少16.5万人,增量和增速连续实现“双下降”。

  老百姓更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切实增强了获得感:腾退土地6828公顷,约50%用于“留白增绿”;学校、医院等过于集聚的优质资源辐射更广;大批便民网点建成……

  标本兼治,正在双向发力。

  先看“内向调整”的一翼。今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位于通州的城市副中心。

  截至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复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基本制定完成,加强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创新意见出台。

  再看“外向疏解”的一翼。今年1月2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

  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1+N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正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雄安新区对人才吸引力很大,公司设立不到一星期,就招募到两名高端人才。”来自深圳的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枫说。

  一体两翼,北京发展新格局已经形成。

  请进来,走出去。京津冀大地之上,天津也着力构建“1+16”承接格局,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推进河北雄安新区建设。

  三大领域率先突破提振上亿人发展信心

(新华全媒头条·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图文互动)(6)开辟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纪实

中新天津生态城新貌(2018年10月8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一山三界,变于协同。

  京津冀交界处的山区,一座长城烽火台遗址之上,曾经划分并象征三地差异的“三界碑”,如今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象。

  五年来,“三界碑”下河北沥水沟村村民蔡金莲不仅喝上了深井自来水,打电话不再害怕“被漫游”,而且家门口“一颠簸,就知道到河北了”的路也在改变。这些变化让她感觉到,自己的生活水平与嫁到1公里外、北京将军关村的四姐,差距正在缩小。

  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个率先突破领域,也是让百姓切实看到成果的几个维度。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断头路”正在消失。三地打通扩容“断头路”“瓶颈路”800多公里,高速公路“断头路”加快贯通,国道“瓶颈路”基本消除。

  ——“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形成。京津城际延长线、津保、张唐等建成通车,开行京津冀环形列车、通勤动车,环首都“半小时通勤圈”逐步扩大。

  ——机场群布局不断优化。北京新机场即将进入验收移交阶段,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全面开工,唐山机场扩建完工,沧州机场建成投运。京津冀主要机场实现一体化运营管理。

  ——港口群建设向世界水平迈进。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先后成立,津冀港口群基础设施建设、资源整合加快推进。

  生态优先,联防联控。

  河北境内的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是天津的重要水源地,但大规模网箱养鱼污染严重,曾是跨区域治理“老大难”。如今,网箱养鱼不见了,水质变清了。

  五年来,三地协同推进水污染综合整治,京冀、津冀分别建立相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我在雾霾里牵着你的手,却看不清你的脸。”网友的调侃,吐槽出京津冀的尴尬。

  同呼吸,共努力。三地不断推进联防联控联治,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2018年京津冀13个主要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近一半。

  绿化方面,三省市2014年以来完成植树造林超过3200万亩,仅张家口一地去年完成营造林601万亩,退出矿山105处。

  产业协作,优化布局。

  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

  北汽集团(华北)微车基地整车下线,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沧州明珠商贸城等签约北京商户4万余户,天津宁河区、东丽区分别与唐山、沧州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

  一系列促进产业升级转移政策措施出台——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实质性运转,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在天津自贸区设立,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出台实施……

  五年间,河北引进京津资金约1.8万亿元,占全省同期引进省外资金一半以上;天津引进北京企业投资到位额超6400亿元,占引进内资四成多……

  四方合力破除藩篱实现五年大不同

(新华全媒头条·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图文互动)(9)开辟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纪实

  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这是参加仪式的工作人员从新揭牌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办公楼前经过。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走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一家家企业分布有序。紧邻产业园,曾经的“化工大道”已改名为“北京大道”。

  改变的还有无形的“路”。京冀携手,在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先河,解决了药企迁出后需重启审批程序的难题。如今,80余家北京医药企业落户这里。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强有力的统筹下,京津冀出台实施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在中央与三地四方齐心合力,大刀阔斧破除体制机制藩篱。

  推动建立统一的区域大市场和新机制——

  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以投资一体化带动轨道交通一体化;实行通关一体化改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41天;共同制定实施交通、商贸物流等领域协同标准24项……

  建立跨行政区利益共享机制——

  产业合作难,难在利益分成上。2015年6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发布。

  记者在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了解到,中关村海淀园企业落地秦皇岛带来的地方财政收入,双方各自享有40%,剩余20%建立产业扶持基金。

  五年来,三省市科技创新合作不断加强。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780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约7500家。

  改革创新,带来的还有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实在在得实惠了!”在河北燕郊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曾令北京老人戴百祺最犯难的看病报销问题,因为医保系统联通,不用来回折腾了。

  五年来,类似民生红利不断释放。

  教育合作不断加深。京津高水平中小学与河北合作办学,津冀中小学共享北京优质数字资源;建立京津冀工业院校、师范院校等9个创新发展联盟;组建多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医疗卫生协作紧密。北京17家医院与唐山、张家口、保定等地医院建立合作关系;33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296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在京医院帮扶河北建立13家区域医疗中心。

  对口扶贫力度加大。京津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工作方案正式实施,北京、天津18个区与河北26个县(市、区)“携手奔小康”……

  走过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起笔。

  迈向未来,历史性工程进入关键阶段,更精彩的答卷正在书写……(记者刘元旭、李鲲、李嘉瑞、高博、闫起磊)

  新闻链接:

  开辟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纪实

  新华社评论员:书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答卷

  新华网评:京津冀在新起点书写春天的故事

  从“三国演义”到“桃园三结义”——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间打破哪些体制机制“藩篱”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京畿大地起宏图——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16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