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开就是凝聚共识接受党和人民检验——部分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侧记
2019-02-27 20:32:4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过去一年,‘打虎’力度不减,‘拍蝇’力度加大,基层的事有人管了,问题有人查了,老百姓纷纷点赞,这是我和身边许多人的深切感受。”2月25日上午,在部分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上,有特约监察员从一个侧面肯定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

  2019年2月20日,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发布。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特约监察员,面对面交流认识体会,听取意见建议。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委工作汇报;今年1月11日,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向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作了工作报告;经党中央批准,2月20日,工作报告公开发布,让全党全社会了解纪检监察工作,接受党和人民监督。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特约监察员们结合自己学习、专题调研、日常所见所闻等,对过去一年正风反腐肃纪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标本兼治不断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了基层干部负担,推动了工作落实”;“大力惩治民生领域的‘蝇贪’‘蚁腐’,干部威信高了”。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凝聚党心民心,坚定信心决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海霞说,采访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老百姓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说,她在工作中了解到,网民和群众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充满信心,“期待一直严下去,将反腐败进行到底”。

  行业各异,岗位不同,但感受与认识却是一致的。参会的特约监察员表示,“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这一体制就是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形式。”座谈会上,大家对这一点感受尤其深刻。2018年,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初步建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合署办公,一体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接受党中央领导,对党中央全面负责,向党中央报告工作。

  三次全会是中央纪委与新组建的国家监委合署办公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会,全会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新进展新成效作出全面总结,对2019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作出明确部署。“在合署办公体制下,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同的工作报告,国家监委全部工作都体现在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之中。”特约监察员们都有这样的认识。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文公布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就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全党全国人民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公开工作情况。“公开就是诚心诚意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的一种方式。”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对此深有感触。

  有深入思考、合理建议,也有真诚提醒、认真监督,特约监察员们的话语中饱含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任期待,体现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他们表示,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重要部署,明确了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8项主要任务,“措施扎实有力、目标催人奋进”。大家立足各自行业领域,结合专业特长,就坚决清除“两面人”、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国有企业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实施精准问责等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既是听取意见建议,也是主动接受监督。”参会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仅从内部加强约束,还从外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作为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发挥监督作用,“这是富于自我警醒与约束精神的生动体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坚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去年12月17日,国家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50名特约监察员。1月11日,部分特约监察员列席三次全会,这在中央纪委全会历史上是第一次。

  “我们要当好监督员,敢于善于监督监委正确行使权力,服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表示,被聘为特约监察员,是信任,更是责任,“要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履好职、尽好责,不负重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公开就是凝聚共识接受党和人民检验——部分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侧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7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