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叶沙妈妈的“烘焙坊”:热气腾腾的,又像个家了
2019-03-02 11:1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3月2日电(记者帅才 高文成)三月的长沙,满城飘着淅淅沥沥的春雨。在长沙雨花区一幢普通居民楼内,有个小型“烘焙坊”,它是段美(化名)和老公、儿子叶沙的家,也是她曾经每天给儿子做烧卖、包子、糖卷的地方。

  1日早晨,天蒙蒙亮,系好围裙,戴着口罩,段美就开始在自己的小厨房里忙碌着,一个个圆滚滚的烧卖在氤氲的蒸汽中散发出香味,“儿子小时候,我经常给他包烧卖吃,他也会包,他说:‘妈妈,烧卖的口子要封紧一点,那样更好看。’”

  不一会儿的工夫,烧卖出炉了,“儿子在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做肉包,他爸爸擀皮,我做的包子、烧卖儿子特爱吃,很多新花样是在网上学的,就是想让儿子多吃点,营养足一些。儿子养得挺好,1米8的个子,长得也很帅……”段美说。

  段美的儿子叶沙是一个英俊挺拔的少年,和很多大男孩一样,他爱学习,也爱篮球。2017年4月27日,叶沙因突发脑出血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6岁。突如其来的噩耗,让段美和丈夫悲痛欲绝。

  “想到儿子生前的理想是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当一名脑科医生,在儿子生命最后一刻,我和妻子决定捐献出儿子的器官,实现他生前救死扶伤的愿望。儿子的心、肺、肝、两个肾、一对眼角膜,捐献给了7个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让他们重获新生。虽然不能和受捐者见面,但后来我得知他们越来越好的消息,心里很安慰。”叶沙爸爸说。

  小时候胖嘟嘟的样子、少年时萌萌哒的笑容……在段美的手机里,收藏着儿子各个阶段的照片,这些都是藏在妈妈心头最宝贵的记忆。

  因为太想儿子,叶沙刚离去的那段日子里,段美每天都哭。看孩子照片,想着和孩子一起做烧卖,就自己一个人擀皮、剁肉、蒸包子,把自己对儿子的思念都寄托在他们曾一起做的事情上。

  为了帮助段美和丈夫走出丧子之痛,邻居们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大家每天陪着段美做包点和各种香喷喷的面食。家里人来人往,厨房里热气腾腾,段美感觉家又像家了。

  78岁的志愿者王淑敏是段美的老邻居,也是志愿者队的队长,她每天早上到段美家里来,和她一起切肉、擀皮、包馅、蒸包子。“几个姐妹聚在一起做这些,互相有个伴,聊着天,时间也就容易过了。”

  “去年,我们商量弄个‘烘焙坊’,让叶沙妈妈既能养活自己,又有所寄托。现在有很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给叶沙妈妈‘烘焙坊’下订单,一家企业给叶沙妈妈‘烘焙坊’下了个大单,要了130多盒月饼,把叶沙妈妈给忙坏了。”社区负责人王宏霞说。

  这个小小的地方,每天都有很多志愿者上门,她们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陪着叶沙妈妈做包点。“叶沙家里一点也不孤单,热热闹闹的。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也会来买叶沙妈妈做的烧卖。”王宏霞说。

  “以前是给儿子做这些吃,现在给更多人做好吃的,做这些包点的时候,感觉儿子还在我身边,一切都是原样,心里没那么空。”段美告诉记者。

  王淑敏说,越是节假日叶沙妈妈就越忙,很多人都通过微信给她下单,今年元宵节,有人订了100多个烧卖、十几袋汤圆,大伙忙得手都肿了。

  爱来爱往,福来福报。看着这个不大却热气腾腾的“烘焙坊”,段美说,家还是在,希望也还在。段美穿梭在她的小厨房里,笑着招呼记者尝尝刚出炉的烧卖,“你知道吗?他是特别好的孩子,孝顺,懂事,又很阳光,所以为了儿子,我会对自己好一点点,每天都开心一点点……”

  “如果说我还有什么心愿,就是希望所有器官移植的人都健康,每次通过别人得知他们身体健康的消息,我和叶沙妈妈都非常安慰,我觉得儿子还在,他的心脏还在跳动……”叶沙爸爸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8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