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停车难、展览无新意、游玩设施不足 本届农业嘉年华体验欠佳
2019-03-27 10:30:4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北京现代农业的展示平台之一,北京农业嘉年华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本届农业嘉年华于3月16日在昌平草莓博览园开幕。笔者实地探访发现,去往嘉年华交通拥堵、停车不便,参观内容缺乏新意和讲解,只能是走马观花,想采摘又面对紧闭的大棚,游客普遍反映体验不佳。

  交通拥堵,停车位紧缺

  笔者上周分别于工作日和周末从市区前往嘉年华,不论是公共交通还是驾车往返都花费了近4个小时,尤其是园区附近拥堵严重,冗长的出行时间让游览心情大打折扣。

  上周三,笔者乘坐5号线从东单前往,乘坐16站到达天通苑北,换乘537路公交车,途经10站抵达园区,单程用了两个小时。在公交车上,乘务员告诉笔者,这趟公交沿途居民区较多,经停站多,“即使路上不堵车,从天通苑北坐到香屯看嘉年华也得40分钟。”

  据了解,园区为游客准备了直达公交车,但是通过查阅信息得知,直达公交只在会期内节假日上午的9:30、10:00、10:30、11:00发车,下午停驶,更不要说工作日了。

  那么自驾游体验如何?上周六,笔者驾车从望京出发,途经京承高速前往农业嘉年华。全程抛开高速路段拥堵不说,草莓博览园附近堵车更为严重,P1至P7的停车场一律车位已满,门前还有一长串排队车辆,P8停车场又远离园区,不少游客无奈选择附近的荒草地暂时停放。前前后后加在一起,自驾游单程也要花费两个小时。

  不仅如此,农业嘉年华分为东西两区,游览面积很大,而园区内仅靠步行,难免增加了游客体力和精力的负担。笔者看到,很多刚买票进园的游人第一时间是选择放下行李、脱掉外套找个座位休息,而非进园参观。

  内容缺乏新意,专业讲解缺位

  经历了冗长的跋涉后,进入园区体验如何呢?走访多个展区发现,园区展示的内容与往年相比也不新鲜。“莓好生活”、“携手筑梦”等主题与往年名称一致、内容相似,缺乏新意,在展示形式上,也没有了往年体验太空农业时的VR、环绕立体影院等现代化展示手段,游客缺乏新鲜感。而且,讲解的方式单一,没有工作人员可以对农作物和农业技术进行详细介绍,所谓的“讲解”也仅是由工作人员复述展板上的文字。

  在香料区,笔者询问了有关鼠尾草的问题,工作人员只告诉笔者鼠尾草的设展位置,概括了展板的内容,却无法做出更多解答。工作人员解释称,“我们都是志愿者和实习生,不太了解农业,主要是维护场馆卫生,不让游客毁坏展品。”向该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专业的讲解员或者可供租用的讲解设备时,则回复说,“应该有吧,不太清楚,我不负责这个。”

  在重点展示昌平草莓种植技术的“莓好生活”展厅,笔者还发现,往届用大篇幅介绍的草莓知识展板被千余盆盆栽草莓替代,而草莓品种介绍则被搁置偏僻一隅。笔者在一处角落发现了缩小版的品种介绍,但是展板上中国、欧洲、日本的草莓品种只列出了部分,时下流行的“白雪公主”、“点雪”等新品种都没有找到,而且展示的草莓多是枯萎或无果,附近也没有讲解员,即便游客有心学习也难以了解各种草莓的性状特点。不仅如此,一旁的“莓鱼共生”等科技展区,甚至还围上隔离带禁止游客参观。

  笔者就参观讲解的问题询问了一对带着孩子的夫妻,他们说在园区就是转一转、拍拍照,能讲的就给孩子讲,不认识的就看展板。当被告知园区提供了扫码的语音讲解服务时,他们却认为掏手机扫码听讲比较麻烦,带着食品衣服,又领着孩子,也就不太愿意去扫码了。

  草莓大棚紧锁,采摘体验难

  参观游览后,不少游客希望摘些草莓带回家。然而笔者在东区的农事体验乐园看到,6座草莓大棚仅有一座敞开,其余全部大门紧锁,透过大棚的塑料布向内看,很多草莓植株和花盆都在,只是没有游客的身影。在唯一开放的大棚门口,还挂有喇叭循环播放“大棚采摘50元一斤,谢绝参观游览”。当游客询问能否进园拍照不摘草莓时,大棚门口当班的工作人员明确回复 “不可以”,笔者随后追问是否应该打开每个大棚对游客开放,该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笔者发现,游客听到采摘价格后多是望而却步,掉头转往嘉年华附近的农业园采摘草莓。周边的采摘环境如何?笔者随后又来到昌金路边的采摘园,虽然这里草莓供应充足,但是园内没有餐厅、卫生间等设施,游客来到这些园子仅能采摘,餐饮、休息都难以满足。(记者 刘桦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伊朗全国大部受到洪灾影响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长江巫峡壮美如画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美国会众议院未能推翻总统否决令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国民下饭菜”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国民下饭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8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