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剧《大宅门》将于5月登陆台北戏剧院
2019-04-09 18:42: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4月9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由热播电视剧改编的京剧《大宅门》将于5月17至19日在台北戏剧院演出。在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京剧《大宅门》编导李卓群与剧中杨九红的扮演者、青年演员窦晓璇在台北与观众畅谈“大宅门”里的故事。

  电视剧《大宅门》共72集,热播十几年而历久不衰。据介绍,京剧《大宅门》撷取电视剧1906年前后时间段,主要讲述了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东家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但最终却难进大宅门的人生际遇。

  李卓群介绍,杨九红是电视剧《大宅门》中的重要人物形象,在改编时想像《红楼梦》一样,通过撷取大宅门外的人物,以她的视角看大宅门里发生的故事,从一个小视角洞视一个大的时代。

  “要在两小时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用京剧讲好故事,压力很大。”李卓群说,京剧分流派和行当,京剧《大宅门》的很多角色可以说是跨流派、跨行当的展现。比如白景琦,他既要有武生繁难的武打表演,又要有老生的唱念功底,表演上还要有小生的技巧。“希望观众从演员身上感受到剧本节奏,以及新京剧既根植于传统又有时代感的创新形式。”

  据介绍,京剧《大宅门》集结梅庆羊、翟墨、窦晓璇等老、中、青三代一流名家与顶尖舞美设计团队,既秉承传统京剧经典,又创新融合现代审美,通过改变戏曲制作方式,戏曲、影视、流行乐多方跨界合作,致力于打造一部舞台精品。

  来自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的杜派青衣窦晓璇坦言,饰演杨九红是她从艺以来最大的挑战。“刚开始压力特别大,直到试妆当天,穿上戏服,我突然找到了感觉,回到排练厅后,逐渐找到了驾驭这个人物的自信。”她说。

  窦晓璇介绍,这部戏希望能吸引年轻观众,在表演上加入了话剧成分,但同时又不失京剧特点。“念白采用的是‘京白’,就像带韵律的普通话,目的就是让年轻观众听懂。”她说,这部戏在大陆演出很成功,希望台湾观众也能喜欢。

  京剧《大宅门》于2017年6月在北京首演,目前已在哈尔滨、上海、石家庄等地演出30多场,此次是首次到台湾演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