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家苗寨的幸福表情包——武警重庆总队武陵山区扶贫工作记事
2019-06-28 18:5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28日电 题:土家苗寨的幸福表情包——武警重庆总队武陵山区扶贫工作记事

  刘新、李海林

  武陵山区的大山深处,一条“之”字形的山路,直上云端。当地村民说,这是武警官兵为他们修通的。

  初夏,记者跟随武警重庆总队官兵,穿行在一个个土家苗寨,看到一张张舒心的笑脸,一帧一幕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勇气:靠双手创造好生活

  重庆市黔江区黑溪镇白合社区一座农家小院内,庞一全夫妻俩忙得不可开交。不远处的蚕房里,十几万只小蚕“沙沙”地吃得正欢。“蚕子长得好,日子差不了!”尽管早饭都没顾上吃,但庞一全充满干劲儿。

  然而两年前,官兵第一次见到他时,却是另一幅景象:一家5口,3个病人,糊窗户的塑料薄膜到处是洞,早饭下锅的米都是借的……那时的庞一全脸上全是沮丧。

  了解情况后,武警重庆总队官兵为他量身制定了“种桑养蚕”的脱贫方案,可庞一全仍是一脸难色:“我啥也不懂。”

  为了帮他打消顾虑,官兵们不仅为他报名参加培训班,邀请技术人员定期到田间指导,还和丝绸企业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去年,庞一全挣了1万多元。尝到了甜头的他,积极性越来越高。

  “人不怕穷,关键要有改变命运的勇气!”年底甩掉“贫困户”这顶帽子,庞一全信心十足。

  近年来,武警重庆总队按照“一村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计划、一人一套措施”的扶贫思路,精准施策,成功帮助9个贫困村整体脱贫,611户28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感恩:吃水不忘开井人

  白合社区东60公里外的积富村,退伍老兵黄义全家的水池前立着一块半米多高的石碑,上方刻有“饮水思源、永念党恩”八个大字,下方则是38位共产党员的姓名。

  3年前的一次走访中,总队官兵们发现70多岁的黄义全和老伴每天要到1公里外去挑生活用水。

  于是,该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的38名党员自发缴纳特殊党费购买建材,轮流出工为老人修了一口带水泵的蓄水池。

  看着汩汩清泉流出,黄义全激动不已。思量许久后,黄义全立下石碑,记下了38位党员的名字。

  “吃水不忘开井人!”黄义全说,他立碑的目的是教育后辈要饮水思源。

  几年间,虽然碑上的很多人已经离开了部队,但他们依然和老人一家保持联系,力所能及地帮老人解决难题。如今,老人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那块石碑也一直擦得锃亮。

  这些年,武警重庆总队在扶贫工作中,先后改变了4个组织功能弱化的贫困村党支部面貌,带出了强有力的支部班子,培养出一批有威信的党员骨干,为当地留下了“不走的工作队”。

  希望:光明就在山的那头

  前不久,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副政委宋之才收到了一封来信。一个叫冉冶炼的苗族小伙在信里深情地写道:“感谢您帮我走出大山,让我看到了光明就在山的那头!”

  8年前,还是排长的宋之才在一次拉练途中,认识了边放牛边做数学题的冉冶炼。从此,只要有空,宋之才都会帮冉冶炼辅导功课。可由于父亲病故、母亲常年卧病在床,中考前成绩优异的冉冶炼决定放弃学业打工挣钱。

  得知消息后,宋之才连夜赶到冉冶炼的家中,说服他走进了高中课堂。接下来的3年,宋之才不仅给他资助学杂费,还为他购买了大量学习资料。去年,冉冶炼成功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话中,他告诉宋之才:“当我坐上东行的列车,一个隧道一个隧道地穿出大山,就像经历了一场重生。”

  这样的故事,时常发生在总队官兵和武陵山区的孩子之间。今年儿童节,白合小学的5岁土家族男孩陶俊柚第一次走出大山,到军营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大手拉小手”活动。“我长大了也想当兵!”临别时,陶俊柚举起稚嫩的小手,敬了一个不标准的“军礼”。

  10多年来,武警重庆总队官兵先后援建了7所乡村学校,资助4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一堂禁毒课
上一堂禁毒课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再走长征路”上的红色讲解员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国际禁毒日缅甸公开销毁毒品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比利时迎来高温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68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