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新疆——多国学者积极评价《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2019-07-22 19:43: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1日发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白皮书科学回答新疆若干历史问题,有力驳斥了境内外敌对势力歪曲历史、混淆是非的谬论。多国专家学者表示,白皮书起到了以正视听的积极作用。

  法国女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曾游历新疆各地。她表示,白皮书向国际社会详细解释了新疆的历史和现状,有助于了解真实的新疆。部分西方人对新疆缺乏了解,一些先入为主的概念阻碍了他们了解真实的新疆。布雷斯莱通过亲身体验说,中国有56个民族,在新疆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这种多民族融合。

  卡塔尔通讯社调研部主任哈立德·比纳勒说,中国此次发布的白皮书理清了新疆在历史中的脉络,进一步阐明了新疆的历史沿袭和文化传承,使国际社会更加深入和准确地了解新疆。多哈国际宗教对话中心研究员纳比勒·沙拉比说,中国发布的这份白皮书详细讲述了新疆的现实,回击了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驳斥了恶意谣言。

  沙特阿拉伯中国问题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沙巴尼说,白皮书完整详细地介绍了新疆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反驳了有关国家和媒体对新疆的抹黑。他说,中国结合自身实际在新疆所做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努力,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和理解。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产生和蔓延,使新疆社会和经济得到稳定良好的发展。

  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哈林达·维达纳盖说,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关于中国新疆的报道失实失真,白皮书将很好地起到以正视听的作用。中国正在向世界证明,兼收并蓄、开放包容才是实现民族稳定、繁荣发展的有效途径。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研究员贾亚纳特·科隆巴哥说,白皮书明确指出境外敌对势力一直试图破坏中国新疆地区的稳定,斯里兰卡也面临着类似问题。中国为维护宗教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努力和决心值得斯里兰卡学习借鉴。

  曾经到访过新疆的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纳赛尔·阿卜杜勒·阿勒说,自汉代开始,新疆地区就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他在新疆探访期间参观到的历史遗迹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说,中国政府从未忽视维吾尔族的文化和语言。(参与记者:徐永春、杨元勇、涂一帆、朱瑞卿、唐璐、吴丹妮)


  24国媒体记者探访新疆 感受社会稳定民生改善 认可去极端化成就

  历史不容篡改 事实不容否定——各界人士热议《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综合消息: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新疆——多国学者积极评价《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8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