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不容篡改 事实不容否定——各界人士热议《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2019-07-22 20:1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历史不容篡改 事实不容否定——各界人士热议《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新华社记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白皮书发表后,引发各界积极反响。大家表示,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这是不容篡改的历史,是不容否定的事实。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常委海布努尔·玉山认为,白皮书系统介绍了新疆的区域范围、民族构成、宗教历史演变过程。去年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歪曲历史、混淆是非的声音不少,但事实不容捏造,白皮书发表及时,有力回击了这些失实措辞和恶意炒作。

  她表示,新中国成立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呈现稳定向上态势,各族人民之间平等团结、和谐相处,各族群众在长期共同生活中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既是新疆发展进步的主要内容,也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种良好局面遭到‘三股势力’干扰和破坏,是我们不能容忍的。”

  长期关注新疆社会文化研究的新疆师范大学退休教授崔延虎说,新疆是多民族生活的大家园,拥有丰富灿烂的历史和文化,长期以来,各民族在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共同开发这片土地,新疆各民族文化在长期交流交融中形成并不断发展,成为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艾日克村清真寺宗教人士麦麦提艾力·喀斯木说,新疆历来就是多种宗教信仰并存,新疆始终坚持各宗教平等,对所有宗教一视同仁。近些年,宗教极端主义披着宗教外衣,宣扬极端主义思想,策划实施暴力恐怖事件。那些分裂分子将黑手伸向中国、伸向新疆,企图破坏各族人民得之不易的团结稳定局面,这与伊斯兰教倡导的爱国、和平、团结、宽容、善行等教义背道而驰,白皮书深刻揭示出宗教极端主义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反宗教的真实面目。

  新疆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兵表示,新疆是多民族的共同家园,绝不是哪一个民族专有的家园。经过历史上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已形成血脉相连的关系。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各族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弘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守护共同的家园,“没有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新疆的发展与进步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白皮书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新疆的历史、民族、宗教、文化等领域的相关问题作了系统阐述,有助于正本清源、廓清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表示,白皮书所阐明的事实和论述扎实、准确、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对于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意义重大。

  新闻链接:

  24国媒体记者探访新疆 感受社会稳定民生改善 认可去极端化成就

  综合消息: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新疆——多国学者积极评价《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历史不容篡改 事实不容否定——各界人士热议《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8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