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锻造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
2019-08-29 20:1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锻造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

  新华社评论员

  70年风雨兼程,70年改天换地。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蒸蒸日上,革命先辈无限憧憬的“可爱的中国”正在神州大地上一天天展示着生动的现实。

  辉煌成就饱含几代人的辛勤汗水,也铸就了民族精神丰碑。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只有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我们才能朝气蓬勃、充满自信地迈向未来。

  锻造兴国之魂,必须始终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凝聚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历史长河中,一批又一批舍小家顾大家、忘小我成大我的时代先锋,用毕生奉献诠释赤子之心,挺起不屈的民族脊梁,写下了爱国报国的壮丽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14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锻造兴国之魂,仍要继续砥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创业艰难百战多”,新中国70年走过的历程就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从研制“两弹一星”到发展载人航天,从解决温饱问题到迈向全面建成小康,多少刻骨铭心的奋斗故事演绎其中。正是因为始终保持那么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拼劲干劲,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才得以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有国外媒体认为“中国成功的秘诀在于奋斗”,“勤劳革命”是解读中国发展的重要密码。读懂新中国的奋斗历程,赓续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磨砺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新时代中国的奋进脚步必将更加铿锵稳健。

  锻造兴国之魂,就要不断激发改革创新精神。勇于变革、善于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让我们从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濒临开除“球籍”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华社评论员:锻造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93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