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0年,澎湃在网友心中的原来是这些歌
2019-08-31 09:25: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70年来,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听了就热泪盈眶?”短短2天,这个问题成为知乎热榜的第一名,回答中有家国情怀、有个人经历,将深藏心中的歌曲变成一个个饱含深情的记忆。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网友,因为心中的那首歌,澎湃着怎样的深情?

  ——1.4万余个的回答“点燃”网友集体回忆

  网友说:“不少网民是离开家乡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可能许多人像我一样,平时把乡愁藏得很深,羞于对外人展示家国情怀。但在阅读这个回答的过程中,被很多人感染,无形中进行了一次情绪的集中释放。”

  新中国即将迎来七十华诞之际,新华社联合知乎发起“你好中国·问答70年”系列活动。这是提问官、演员胡歌发起的第一个问题。问题提出后短短8小时内,就收获了超过1万个回答。截至29日上午9点,问题仅在知乎的总曝光量就达到6430万人次,总回答数1.4万余个。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网友们在知乎的分享,则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情怀力量——回答的总字数达到187万,总赞同数7.8万,7500余个评论的总字数达到了36万。很多网友的回答,都是一篇上千字的好文。

  通过词频分析,出现次数最多的歌曲是《我的祖国》、《送别》、《难忘今宵》、《追梦赤子心》、《祖国不会忘记》、《我的中国心》、《国际歌》、《海阔天空》、《歌唱祖国》、《七子之歌》,当然更少不了《义勇军进行曲》和《我和我的祖国》。

  其中,《我的祖国》出现次数最多,一个网友直言:“我认为爱国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爱国主义不应该是假大空的东西。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认为弥足珍贵的东西,家乡的土地、伴随自己成长的人、一种引以为豪的生活方式、造就了自己价值观的历史文化传统,这些都值得热爱。而家乡的河流,能很好地呈现这种情感。”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条河

  网友说:“刚看到这个问题,首先想到的是留学时第一次在美国过春节,“当时一个人在住处看历年春晚经典节目,听到了《我的祖国》这首歌,窗外是冰封的密西西比河,就想起了在家乡沿着珠江散步的景象,之前觉得只是寻常的东西,在那一刻却突然涌上心头。”

  70年来,中国发展日新月异。而一首首经典的歌曲却能够承载着民族的共同情感和回忆,代代传唱,源远流长。

  得到最高“赞同”的网友“王瑞恩”回答说:很多人也许会有疑问,为什么没有经历过战争时代的人,听到《我的祖国》里那句“一条大河波浪宽”,都会感动到流泪?

  他说,每个人心目中,或许都有这样一条大河。从我家走路一刻钟,就到了珠江……山河如血,侵华日军的飞机破坏了海珠桥……八九十年代,来参加交易会的海外客商,坐满了珠江夜游的花船。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这条1150字的回答,得到了超过12400个赞同。

  在网友回答中,这条河,可以是长江、黄河,也可以是珠江、松花江,还有人在怀念没有名字的、不为外人所知的无名小河沟,甚至是爷爷家门前的一条灌溉干渠。“宽不过三十米,最深处不过两米”,但这里承载了自己的童年和爷爷的晚年。

  我们采访了这位回答者。他说,每个人心里,或许都有这样一条河吧。“这条河,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文化认同。”

  ——感动我们的,就印刻在我们骨子里

  网友说:“有人喜欢罗大佑的《东方之珠》吗?”听到“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泪珠仿佛都说出你的尊严。让海潮伴我来保佑你,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电影预告片里的这几句歌词出现,“看的眼睛进了砖头”。

  在网友的回答中,有大量不同年代盛行的香港流行歌曲。一个网友说,让自己泪奔的歌是《我的中国心》,这首张明敏演唱、让无数海内外华人感同身受的歌,其实是香港著名作家黄霑作词。

  这首歌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正值邓小平和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香港问题会谈,香港还没回归,但无论作词还是还是作曲,都浩然正气,字字轩昂。“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黄霑写《我的中国心》时,因为尽是心中的感受,所以一挥而就,没怎么修改就写好了。从中可以看出,香港文艺界的有识之士骨子里,都有对中华血脉的珍惜和自豪。

  正如一位网友回答说:“香港在回归之前,写了很多的爱国歌曲。比如《大号是中华》《勇敢的中国人》《长城谣》《我的中国心》……可能是曾身处殖民统治中,更觉得思念母亲。这就像你在外地上学的时候,怎么都觉得想家。”

  ——歌声中,有我们为之守卫和奋斗的东西

  网友说:“我认为爱国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爱国主义不应该是假大空的东西。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认为弥足珍贵的东西,家乡的土地、伴随自己成长的人们、一种引以为豪的生活方式、造就了自己价值观的历史文化传统,这些都值得热爱。”

  一位网友强烈推荐《我爱你中国》:“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小提琴版本的,那种对祖国成长的恢弘而又细腻的情感挥洒而出……还记得我小时候,香港和澳门还没有回归,电视机还是黑白的。那年香港回归,一个院子的人都守在我们家里,等着仪式的开始,虽然身为普通百姓,但仍旧能看到大家的骄傲。”

  这样的回答太多,“国是千万家”,这些歌曲成为了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的力量源泉。网友们感叹,新中国70年,从一穷二白到坐稳世界第二,一些东西从未改变,越发强烈。

  “像《义勇军进行曲》这样创作久远,历经战争时代的歌曲,带有民族的记忆灵魂,不管多久,都会深烙于有大爱的国人心里。”

  “在国内的时候,嫌这嫌那,真出去了,心里无时不刻不挂念这个不完美的祖国,中国人就是这样。”

  “也许在今后的日子,你我都会面临越来越多的追问,追问你的立场、价值观,但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的祖国》总能让我们内心澄澈安宁,它告诉我们什么是值得守卫的东西:家乡的江河湖海,和被它们所哺育的人们。”(文案:乌梦达、王清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70年,澎湃在网友心中的原来是这些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4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