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冲刺!——来自毕业生的动力和期盼
2019-09-01 17:3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冲刺!——来自毕业生的动力和期盼

  新华社记者

  对于开学就升入毕业年级的学生而言,新学年也是在母校的最后一年,既有和同学暑假后欢聚的开心,也有越来越近的升学压力……9月1日,记者采访多地毕业生,了解他们的新学期规划和期盼。

  “新学期见到同学很开心,但是即将面临小升初,还是很有压力的。”广州市六年级小学生小鸣说。“学业压力”是毕业生普遍提到的关键词。“升入高年级作业会增加,所以要把最好的学习状态拿出来,为上初中做好储备。”小鸣说。

  郑州市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郭经纬也有一点“小焦虑”。“新学期,要确定自己的升学目标。焦虑不仅来自对选择哪所大学的纠结,也来自学习方式的转变和学习节奏的调整。过去主要学习新知识,新学期主要是复习提升,我要提前规划,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个以学习为伴、以奋斗为友的日子。”

  十年磨一剑,考场试锋芒。无论是初三生还是高三生,在奋斗目标更明确的同时,从暑假就开始为新学期而积极努力着。为了提高英语成绩,西宁市第二中学学生鲁健恒暑假里每天6点10分起床,背单词、做阅读,成绩有了很大提高。“9月10日我就满18岁了,成人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现在我最大的责任就是实现自己制定的高考目标。”

  14岁的看卓才让就读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第二民族中学,他的新学期愿望是能够考上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海南民族班”,从青藏高原到内陆平原,他想去体验不一样的教学模式,拓展自己的视野。看卓才让说,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诗歌与音乐是他最大的乐趣,“我平时一有时间就给一些微信公众号投稿,到现在已经投了10多篇诗歌了,要么就放声高歌一段,听听音乐就会轻松很多。”

  从读大一时的迷茫,到努力拓宽专业视野,临近毕业,东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大四学生罗世林没有选择考研,已经开始为就业奔忙。“暑假里我参加了海尔集团的实习,随后又到了上海和珠三角地区,了解当地的就业情况和环境。”

  “未来一年,我会继续加强专业知识和英语的学习,会请教学长们就业的成功经验,也希望再去一些企业进行实习实训。”新学期里,罗世林将继续为就业目标而努力。

  “未来,就在你自己手中!”东北大学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教授张小诗寄语所有毕业年级的学生:“在人的一生中,每一个阶段都会有特定的生涯任务,同样,每一段学习的旅程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成长。选择什么样的方式去读书,选择什么样的成长路径,选择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都需要你——明确目标,专注当下,在实践中去接触世界,进行价值判断。但请不必担心,在众多选择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并不容易,而跳出生活的舒适圈,努力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真正拥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记者王莹、郑天虹、白玛央措、宋晓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4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