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部:全国专任教师1673.83万人 地位待遇不断提升
2019-09-03 12:32: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教育部今日上午举行第四场“2019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指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更有规模与质量,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

  教师节自1985年设立至今已有35年。任友群表示,这35年中,全国教师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包括政策支撑体系更加“全方位、全领域”;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有规模、有质量”;乡村教师提升更加“增活力、增底气”;教师地位待遇更加“受尊重、受关注”。

  任友群指出,目前我国教师队伍规模大幅增长,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的931.9万人增长79%,这个庞大的职业群体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他还表示,教师队伍的素质能力亦大为提升,相比1985年,小学、初中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分别增加了61.59%、80.59%。

  在教师地位待遇方面,一是建立工资待遇保障制度。教师工资由上世纪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行倒数三位,上升到目前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二是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调整完善教师职称政策,中小学高级职称结构更加合理,激发了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热情。三是健全国家教师荣誉制度。2010年起,每年推选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每五年推选“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此外,任友群还表示,今年教师节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将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等一系列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定远舰”沉舰遗址在威海发现
“定远舰”沉舰遗址在威海发现
旅德大熊猫“梦梦”产下双胞胎
旅德大熊猫“梦梦”产下双胞胎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95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