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2019-09-06 15:3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题: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新华社记者骆国骏、孔祥鑫、张骁

  曾几何时,钢铁企业的疾速发展,寄托了中国“赶英超美”的腾飞梦想;回望来路,钢铁行业的转型历程,折射出国人改革探索、奋进拼搏的胸怀气度。

  石化千数年,钢炼万千度。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诞生于1919年9月的首钢,历经百年沧桑,逐梦百年辉煌:取得两千多项科技成果,世界第一、中国第一迭创纪录。首钢百年缩影中国工业发展历程,折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首钢京唐公司外景(8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百年首钢逐梦之旅折射国家钢铁工业腾飞之路

  1919年秋,北京西郊石景山脚下,首钢集团前身——龙烟铁矿股份公司石景山炼厂开工兴建。

  100年后,河北唐山曹妃甸上,首钢京唐公司二期一步工程于今年8月竣工投产,产品品种侧重于海洋工程、造船、核电、机械制造、容器制造、桥梁等领域需要的宽厚板产品,与2010年竣工投产的首钢京唐公司一期工程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品组合。

  回首百年,如梦似幻。2019年9月1日,首钢集团迎来建厂100周年纪念日,位于首钢3号高炉西侧水下展厅的时间轴“灯带”发出耀眼的光芒,28个重要历史时刻唤起人们对百年首钢乃至国家钢铁工业的成长记忆。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工人在首钢京唐公司二号5500立方米炼铁高炉内炉前平台工作(8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从石景山炼厂到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钢铁公司、首都钢铁公司、首钢总公司,再到首钢集团,无论企业名称如何改,首钢人强企报国的志向从未变;从北京石景山脚下的老厂区到河北曹妃甸吹沙填海建设的现代化钢厂首钢京唐公司,首钢从“山”到“海”的腾挪,彰显了中国钢铁工业从“追赶”到“超越”的腾飞。

  “石景山炼厂成立的初衷是实业救国、建设北方工业中心,但建厂后不仅没有产出一滴钢水,炼成的铁还被日本侵略者转运回国制作武器。”首钢集团工会主席梁宗平说,“如今我国早已成为全球第一产钢大国,百年巨变令人感叹。”

  从1919年到1948年,磨难中的首钢举步维艰,累计仅产28.6万吨生铁。而1948年全国年产钢不足10万吨,还不够每家每户打一把菜刀,大规模炼钢在国内遥不可及。

  “我父亲1951年进入首钢工作,炼钢是他们那代人的梦想。”已经从首钢退休的曹连成说,“1949年成立的鞍山钢铁公司于当年炼出了第一炉钢水,这也激励着父辈们不懈奋斗,1958年首钢第一座炼钢侧吹转炉诞生,从此结束了首钢有铁无钢的历史。”

  “20世纪60年代,首钢先后结束了有铁无矿和有钢无材的历史,1979年建成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新2号高炉,2010年首钢京唐公司一期工程竣工投产……”首钢副总工程师张福明如数家珍。一个个里程碑,记录了国家钢铁工业成长的脚步;异地迁建而成的首钢京唐公司,更被誉为中国钢铁“梦工厂”。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首钢京唐公司园区(8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走进首钢京唐公司厂区,特大型高炉巍然耸立;炼钢转炉在“全自动一键式炼钢”程序设定下实现精准加料;自有码头成品库的无人天车驾驶精准运放钢卷……

  首钢京唐公司总经理曾立说,首钢搬迁调整淘汰了老首钢原有设备,全力打造了一座崭新的“海上钢铁工厂”。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首钢京唐公司成品码头(8月30日摄)。 新华社发(任超 摄)

  从原料进厂到成品码头,各环节“一”字排开,最大限度缩短运距;由首钢人自主研发的两座5500立方米高炉和“全三脱”炼钢厂巍然矗立在渤海之滨……从北京转战至河北曹妃甸的一线炼钢工人陈香感叹,搬迁后的新首钢早已“脱胎换骨”成了难以匹敌的“绿巨人”。

  与首钢蓬勃发展同步,我国钢铁工业日益壮大。如今,鞍钢历经70年发展,钢铁年产能接近4000万吨,成为跻身世界500强的巨型“钢铁航母”;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的原宝钢集团与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宝武钢铁集团后,成为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示范……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首钢京唐公司成品码头五号库中的全自动天车(8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从过去生产‘面条儿钢’‘螺纹钢’等低端建材,到现在生产家电板、汽车板等高端板材,父辈们的梦想照进了现实。”曹连成说,“我儿子七年前进入首钢工作,他们这代人将传承历史,开启首钢新的‘百年梦’征程。”

  敢为天下先,争当工业战线的“小岗村”

  “首钢精神提倡创新,鼓励突破。”梁宗平说,“业内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农业改革看小岗、工业改革看首钢’。”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首钢京唐公司热轧生产线粗轧区域(8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改革开放、“放权让利”,给首钢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从1979年开始,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从1981年到1995年,实行上缴利润递增包干“承包制”;1992年,国务院批准赋予首钢投资立项权、资金融通权和外贸自主权……

  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激发生产力,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到1994年,年钢产量已达824万吨,首钢成为行业“全国冠军”,营收、利润呈现几何级增长。

  与此同时,一批改革成果在首钢落地:投资立项权使首钢率先打破计划经济束缚;资金融通权令首钢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企业银行——华夏银行;外贸自主权让首钢买下矿藏储量居世界前列的秘鲁铁矿……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首钢京唐公司热轧生产线卷曲区域(8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随着改革进程深入,首钢在发展钢铁主业的同时,逐渐从一个单纯生产型的钢铁企业,发展成为以钢铁业为主,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特大型联合企业。

  成立于1992年的首钢国际公司是首钢集团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我们现在钢材出口业务遍及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工程项目承揽业务区域遍及南亚、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洲地区……”该公司副总经理邱留忠自豪地说,“截至目前,首钢国际境外公司总资产规模为人民币232.2亿元。”

  “无论是钢铁产业的突飞猛进,还是钢铁企业的转型发展,我们用实干向世界证明,中国正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首钢京唐公司炼钢部“开炉专家”王建斌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7)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首钢京唐公司职工王建斌(右二)与青年工人交流炼钢工作经验(8月30日摄)。新华社发(任超 摄)

  进入21世纪,为适应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要求,从2003年开始,首钢进入搬迁调整、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阶段。从2005年2月国务院批复,到2010年首钢京唐公司一期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和北京钢铁全流程停产,历时不到6年时间。

  牌匾无言,历史留声。如今陈列于首钢园陶楼展览馆内的那块“铁色记忆”匾,默默记录着2010年12月底首钢老厂区炼完最后一炉铁水并宣布停产的历史。

  首钢搬迁后,老厂区留下了8.63平方公里的开发空间。2015年7月31日,当国际奥委会在第128次全会上宣布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地时,曾经淬火锻冶的钢铁热土迎来了又一次转型发展机遇。

  结缘冬奥运,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4)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8月29日晚拍摄的首钢园区内在建设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华社发(王京广 摄)

  在首钢园原首钢制氧厂区内,一座长160米、高60米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昂首挺立。这座滑雪大跳台将于3个月后竣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城区唯一的雪上项目比赛场地,赛后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大跳台。

  梁宗平说,今天的首钢老厂区不仅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竞赛场地,还成了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国家冬训中心“四块冰”所在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3)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7月24日拍摄的位于首钢园内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工业遗存,华丽转身。曾经的筒仓被改造成北京冬奥组委办公楼;曾经的精煤车间,改建成为国家冰壶队、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的训练基地;原为空压机站、返矿仓、电磁站、N3-18转运站的4个工业建筑被改建成洲际智选酒店;记录辉煌历史的100多米高的“3号高炉”,现已成为首钢工业文化体验中心……

  首钢老厂区的改造,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为“奇迹”。“北京将曾经的钢铁厂改建成办公室、休闲区、训练场、大跳台,我希望大家都去北京看看。”2017年国际奥委会第131次全会上,巴赫为首钢“代言”,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0)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3月2日,2019首创集团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首钢站)比赛在北京市首钢工业遗址公园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从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到国际冰联冰球女子世锦赛,再到世界壶联冰壶世界杯总决赛;从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石景山首钢园区分会场,再到中德科技合作对接会……打开2019年首钢园承办的活动目录,不仅有多个国际冬季运动项目竞赛落户,诸多国际交流对接活动也慕名而来。“这里越来越热闹,举办活动的申请应接不暇。首钢园将于10月份举办抖音嘉年华活动,届时园区将更具网红气质。”梁宗平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2)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8月28日拍摄的位于首钢园内的冬奥之约雕塑。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今年2月,北京市发布把新首钢打造成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计划到2021年,北京将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为契机,新首钢作为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左右,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5)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8月29日傍晚拍摄的首钢园区群明湖夜景。新华社发(王京广 摄)

  百年首钢,风华正茂。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首钢老工业区鸣笛起航,重新出发。据首钢建投公司总经理助理白宁介绍,目前首钢园北区18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仅完成15%左右的改造,而首钢园南区还有约350万平方米的空间等待开发,“首钢老厂区的蜕变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每一个改造过的建筑都是不同风格的艺术品。”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9)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国家冰壶集训队选材训练营的运动员在位于首钢园区的冰壶训练馆进行训练(2018年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原首钢初轧厂轧钢工刘博强已经“转行”成为国家冬训中心制冰师,作为北京市委讲师团一员,刘博强以自己亲身经历的“冰与火”之歌,讲述百年首钢“花式变脸,重塑金身”。他说,工作岗位从“火”到“冰”的嬗变,就像做梦一般,百年首钢的巨变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之治”“中国之变”,让无数人从不信到自信,进而更坚信。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6)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9月1日傍晚拍摄的首钢园区夜景。经过改造的三高炉外观保持了原有的结构。新华社发(王京广 摄)

  百年首钢,百炼成钢。百里长安街西延线,穿越首钢老工业园区,一座全长1300多米、横跨永定河的新首钢大桥披红挂彩即将通车。

  这座彩虹桥、京西新地标,必将见证首钢园的新生,承载百年首钢下个百年之梦,向着更远的前方伸展!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2018年7月27日拍摄的位于首钢园区的花样滑冰训练馆。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1)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

  这是7月26日拍摄的建设中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百年首钢 百炼成钢——从钢铁强国“梦工厂”到改革转型“排头兵”-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6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