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激荡全球文化、书写城市新篇
2019-11-17 18:2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7日电 题: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激荡全球文化、书写城市新篇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吴霞

  17日晚,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落幕,为冬日上海“定格”绚烂艺术风景。

  过去一个月,全球演艺界、艺术收藏界人士竞相“打卡”上海。全球文化在上海激荡交融——42台、97场“好戏”轮番上演,数十台国际艺术大展精彩纷呈,力推这座城市全力向“亚洲演艺之都”和国际文化大都市跃升。

  新作“潮涌”:延续城市红色血脉

  用海派杂技再现惊心动魄的《战上海》,以原汁原味上海声音呈现的原创沪剧《一号机密》,有“好莱坞大片既视感”的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艺术节期间,上海打造的“红色三部曲”集体呈现舞台,叫好又叫座。

  众多主旋律作品纷至沓来:更创新、更年轻……它们用不同的艺术样式,激活上海的“红色基因”。

  11月13日晚,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第十一交响曲《潮》作为本届艺术节委约作品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全球首演。“90后”作曲家选择以“潮”作为时代变革的象征,用音乐的视角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

  24岁,是《战上海》演员阵容的平均年龄;《一号机密》由上海沪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共同主演;《永不消逝的电波》主创都是“80后”。

  “面对今天的观众,面对今天的时代,红色题材要有新的阐释和表现。年轻人的表达,国际化的语言,让红色题材创作更有生命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说。

  朋友圈“扩容”:全球文化激荡交融

  创办于1999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如今已成长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平台。

  艺术节上,艺术之外,“生意”也呈井喷之势。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演艺展览机构今年共达成500余个合作意向,其中“走出去”意向为196项,“引进来”意向达184项。

  越中国、越国际;越未来、越国际……艺术节正折射出这样的趋势。中国艺术家章达明以VR技术打造的现代舞《眼眶》,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惊艳亮相,短短两天就收获62个合作意向。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给了观众一个‘看世界’的机会,也给艺术家们接触世界的机会。它是通往世界的窗,给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崭新视角。”美国著名戏剧导演罗伯特·威尔逊说。

  创新探索:艺术节辐射“跨界效应”

  艺术节再美好,一年一度仅有一个月时间。如何将艺术节效应延伸、拓展?上海国际艺术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创新、跨界。

  借力“文旅融合”,上海国际艺术节不仅从剧场走向遍布上海全市的艺术场馆、商业中心、公共艺术空间,更打造出“全城观演”的大都市夜经济新模式。

  从“地面”到“云上”,巧用科技力量,大大扩展了艺术节的影响力。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惠民板块——“艺术天空”,今年在多个视频平台开通直播专区,用“5G+4K”的高科技在“云上”直播包括柏林广播合唱团森林音乐会、英国音乐喜剧秀《欢乐颂》等在内的精彩演出,众多网民纷纷点赞。

  开放、创新、包容……以六千多平方公里为舞台,浦江之畔的上海正吸收全球文化精髓、讲述中国故事,挥洒艺术笔墨、书写城市新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