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一案一整改”纵深推进“三不腐”
2019-11-17 18:0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1月17日电 题:贵州“一案一整改”纵深推进“三不腐”

  新华社记者王丽、李惊亚

  “组织面前,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透明人’,以身试法,都必将付出惨重代价……”这是当事人在忏悔视频里的声声追悔。曾经的县委书记变成眼前的“阶下囚”,会场内一片肃静。

  今年10月,贵州省纪委监委在黔南州委组织召开潘志立、梁嘉庚案“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当天,同样的警示教育大会还在潘志立、梁嘉庚曾任县委书记的独山县、三都县同步召开,共有500余名当地的“关键少数”接受警示教育。

  “‘一案一整改’拿身边人、身边事作为案例,让党员干部感受到反腐倡廉态势越来越严,这种警醒方式很深刻,党员干部们的纪律规矩意识大大增强。”三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桂德君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过去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认为,别人‘生病’为什么自己‘吃药’?”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朱江华说,针对这一问题,2018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一案一整改”,通过“三会两书两公开”,即召开支部会或干部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在一定范围发放违纪违法人员个人忏悔书和公开处分决定书,在党内、单位内公开有关案情和向社会公开以案促改情况,还原“案发现场”,实现精准警示。

  针对腐败多发易发的行业、岗位,贵州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一案一整改”,如汇编落马省管干部、县级党政“一把手”、教育系统等案例剖析材料和忏悔录,在一定范围内发放;设立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警示教育月,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在省警示教育基地开设专题展厅,分行业和岗位接受廉政教育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不让干部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要靠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朱江华说。“一案一整改”全面打通惩处和预防的连接通道,实现惩治并举、标本兼治,纵深一体推进不想腐、不敢腐和不能腐的“三不腐”。

  例如,三都县原县委书记梁嘉庚被查处后,在贵州省纪委监委督促下,三都县出台《三都县政府性债务化解30条》,预防和控制政府投资风险;针对“一言堂”等问题,出台全体会议议事规则;针对过去不聚焦脱贫攻坚主责主业问题,全县领导干部全部下沉,实行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彻底摸清贫困底数,因户施策发展产业。

  据统计,2018年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针对8784起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在警示教育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共有7392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24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