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拿什么陪伴你,农村娃?
2019-12-04 07:37:24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期,半月谈发表《电子产品正毁掉农村娃》一文,引起网友热烈讨论。相较于城市孩子拥有丰富的兴趣班、夏令营、游学项目等,农村孩子课后活动匮乏、生活单调乏味,只能从廉价的手游中获得新鲜刺激感。

  农村是广阔的天地,比城市更接近大自然,孩子本应有更多的资源组织课外活动,为什么农村娃也同样沉溺于手机?除了对课外活动重视不够,相关人力资源的缺乏也是重要原因。

  当前要让农村孩子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必须对学生课外活动方面加大投入,首先需要动员家校各方都做好“陪伴”工作。一方面,家长的陪伴不能仅限于和孩子一起生活。特别是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当父母只能通过电话和孩子沟通时,除了关心孩子是否吃饱穿暖之外,更要对他们的精神世界给予关注。家长要尝试与孩子建立起共同话题,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当现实中的距离感无法消除,对孩子心灵上的关爱同样是一种陪伴。同时,对于电子产品,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如果自己都无法放下手机,那么孩子将更加难以约束。

  另一方面,学校和社会要投入更多人力为农村孩子组织课外活动,让更多活动陪伴孩子度过课余时间,防止他们沉迷于电子产品。学校可通过开展第二课堂和其他实践活动等帮助孩子们培养新爱好,让孩子走入户外和大自然,分散他们在电子产品上的注意力。同时,为解决农村相关人才不足的问题,政府应重视引入外智外脑,联合学校、民间组织、公益组织等开展更多面向青少年的相关活动,以多种方式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电子产品不再成为他们唯一的精神寄托。(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拿什么陪伴你,农村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0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