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12-31 11:15:14 来源: 国家铁路局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2月30日,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工作,分析面临形势任务,部署安排2020年重点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交通运输及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芳作题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铁路管理部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铁路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原铁道部老领导、国家铁路局退休老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国家铁路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履职监管,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传达宣讲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准确把握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宏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强调要注重把握好“学思想、铸理念、稳基调、守底线”并就奋力开创铁路工作新局面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刘振芳回顾了2019年国家铁路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担当作为,扎实履职监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刘振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铁路深入推进行业改革发展,积极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铁路体制优势,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铁路管理体制实现政企分开,建立了行业监管体系,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成效明显。国铁企业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股份制改造,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铁路建设投资规模达到历史最高位。随着京张高铁、浩吉铁路等一大批铁路项目通车运营,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全国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杜绝了重大及以上铁路交通事故,是我国铁路历史上安全最稳定的时期。铁路运输供给质量大幅提高,客货运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指标位居世界第一,运营规模、服务能力、运输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铁路运输保障。铁路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就,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铁路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运营安全服务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刘振芳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立足铁路行业定位和行政履职职责,国家铁路局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发有为,履职担当,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铁路安全发展底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深入推进综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工作,服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当好先行。

  刘振芳强调,推进全年各项工作落实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国家铁路局要重点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国家战略部署,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强铁路运输安全监管,加强运输服务质量与市场监督,加强铁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铁路设备质量安全监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政府间铁路交流合作,以党建统领推进各项履职工作落实等9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服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局总工程师,局机关各部门、地区铁路监管局、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常驻铁组委员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国家铁路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0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