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到2026年,我们才能和家人一起守岁
2020-01-24 18:4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月24日电 题:到2026年,我们才能和家人一起守岁

  新华社记者马志异

  这里是填海造陆后,渤海入海6公里的地方,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车辆段的曹妃甸西运用车间就在这里。这里气候恶劣,寒风刺骨;这里荒无人烟,工作单调;这里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但是,这里保障的是晋煤蒙煤的安全外送,是南方企业的平稳供电。

  “在岗一分钟,负责60秒;出入现场,注意安全,明白。”在整齐划一的口号声中,曹妃甸西运用车间的检车员就出发了,等待他们的,是大秦铁路上奔驰不息的重载货车。

  作为“西煤东运”的“主动脉”,大秦铁路开通30年来,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

  寒冬下的曹妃甸,温度最低也不过零下十摄氏度左右,然而,刺骨的海风刮到人脸上,生疼生疼的,手也容易被吹裂口子。工作时一身汗,间歇时透心凉,这是工作的常态。

  29岁的殷钦2015年进入铁路工作,一直做检车员。“外在环境和工作条件的艰苦并不是最难扛的,最难的是作息时间的紊乱,一开始熬夜还有点坚持不下来。”殷钦说。

  在这里,每天平均有50列重载货车需要进行列检。一个班6个小组,每天都有4个小组在作业,按照排班要求,检车员每周都会有三四天连上12个小时的班。

  一列重载货车共105辆,每人检35辆。这35辆车长度的距离,他们每检一列车都要走三遍,如果加上更换闸瓦或维修其他部件,需要走的距离会更长。

  “我们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忙起来就是一趟接着一趟,下班躺在床上都不想动。”殷钦一边拿着检点锤敲打,一边笑着说。

  在殷钦的手环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数字,日行20多公里,刨除骑电动车转线的距离,每天的步行距离都在18公里左右。

  “累吗?”“习惯了。”工作30多年的老师傅穆长和一脸平静地说,歇班时必须倒头就睡,如果不习惯,就是铁人也熬不住。

  逢年过节,“家”这个字眼是这些汉子们最不愿意提及的。入路4年来,殷钦还没有在家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

  “我是2018年结的婚,2019年有了小宝宝,感觉也是多了一份牵挂。”殷钦笑着笑着,眼睛就湿润了,他说,今年还挺庆幸,除夕能在家里吃个团圆饭。

  除夕当晚,殷钦所在的班组要踏上从大同发往唐山的通勤列车。不出意外,接下来五年的春节,他们依然要坚守在工作岗位。

  “该来就来,该走就走,这些节日就跟我们没什么关系,习惯了。”老穆的脸上扬起了笑容。

  说完这些,老穆和他的兄弟们转身走向了通勤列车,寒风中,夜幕下,他们的步伐依旧稳健,目光依旧坚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