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千里防疫目击记
2020-01-29 18:5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1月29日电 题:记者手记:千里防疫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邹声文

  日前,记者结束假期,从川东老家返回工作所在地福州。从乡村到城市,从西部到沿海,从黑夜到白天,从陆路到空中……一千多公里行程,记者经历川渝闽三省市,目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所见所闻彰显了全民抗疫的巨大能量,更增强了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

  乡村停办“坝坝宴”

  正月初三凌晨,川东华蓥山下的天才门村一片寂静。本来打算初三开始办六十岁生日宴席的邹生云一家,既没有早早起来磨豆腐,也没有请来帮手备菜席,全家人依然在睡梦之中。

  头一天问他,他表示不办宴席了。“听说四川全省为了防控疫情,全面禁止举办‘坝坝宴’,村干部也来反复提醒。”

  川东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很多,平时村里人口较少。春节外出人口集中返乡,农家婚礼往往在这时举办,许多人也把生日宴席改在正月举行。往年从初二开始,基本上每村每天都有人家举办“坝坝宴”,四乡八邻,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春节前,生日在二月的邹生云特意把六十岁生日提前到正月举行,图的就是人多、热闹、喜气。从去年腊月开始,他就挨家挨户向亲戚和乡邻发出邀请。

  没想到疫情突然袭来,打乱了许多人的正常生活,也搅黄了他的生日宴。他说:“自己肯定有点失落,但为了自己和客人的健康,完全理解政府的决定,不办就不办吧。”

  除夕、初一这两天,他又上门或打电话逐一告诉邀请的客人“不要来了”。记者得知,这个村计划办“坝坝宴”的起码有二三十户,最终村民们全都自觉停办。

  春节后,县城到各个乡镇的公交车也都停运了。村民们串门走亲戚的也少了很多。大家的手机也收到卫生部门通过通信运营商发来的防疫提示短信。村子里,经常有三三两两的村民聚在一起,交流从手机和其他渠道得知的疫情消息。

  陆上空中“全防范”

  清晨5点半,在包茂高速邻水县境内的刘家坝收费站,一辆警车闪着警灯,停在高速公路出口。一位防疫人员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手持测温仪,站在不时飘来的团雾中值守。

  高速公路上车辆很少。进入重庆市境后,所有汽车被引至一个高速服务区接受检查后,才能再次驶入高速公路。

  临近7点,记者抵达重庆江北机场。早上航班集中,候机大厅里人流较为密集。仔细观察发现,无论是行色匆匆的乘客,还是值机柜台、安检、保安、保洁和商店服务人员,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但又都神色镇定。

  登上厦航MF8446航班,记者看到全体空乘人员都戴着口罩。这家航空公司提出要以最细的防控方案、最严的防控措施,力争实现“零感染”。

  这次航班上座率大约有二分之一,每位乘客都戴着口罩。记者前排是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两个两三岁的孩子,小朋友也都全程戴着口罩。

  飞机进入巡航阶段后,空乘人员开始提供餐饮服务。乘客们在座位上用餐后,也都立即自觉重新戴好口罩。

  经询得知,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这家航空公司在基本不影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对机上配餐等服务作出临时调整,以减少机上人员近距离接触。

  经过一千多公里的航程,航班抵达福州长乐机场。步出机舱,记者观察到,长乐机场的所有地勤人员和来往旅客也都戴着口罩。出口处,有检疫人员给每位抵达人员测量体温。

  乘车沿福州机场高速经过福州东收费站时,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搭建了检查站。福州市当天公告,为加强防疫消毒工作,即日起对进入福州的司乘人员必须测量体温。

  城市有序又很“严”

  记者回到租住的小区,看到门口贴着一张醒目的告示,红底白字写着:为落实防疫要求,非本小区居民禁止进入。小区保安看到记者拉着行李箱,十分警惕地询问从哪个省市来、是不是小区的住户,并明确表示找人必须登记身份信息。

  这时,一位外卖小哥驾驶电动车停在小区门口,保安坚决拒绝他进入小区送外卖的请求,表示只能请住户到门口来取。外卖小哥站在门外,开始逐一打电话联系客户。

  进入小区,遇到了几位戴着口罩、悠闲散步的居民。小区道路两旁的公告栏上,新贴上了抗击疫情的海报。步入电梯,显示屏上不时播放着国内主流媒体制作的注意卫生、防治疫情的宣传短片。

  这时,记者的手机收到了福建省有关部门通过当地通信运营商发出的防疫健康科普短信。在随后的30多个小时,记者共收到9条相关短信。

  为了购买生活必需品,记者第二天再次走出小区大门。由于还在假期,商店多在歇业,街上行人很少,也都戴着口罩。记者登上一辆公交车,发现司机和几位乘客全部按政府公告要求佩戴口罩。

  步入一家超市,记者发现这里大米、面粉、猪牛肉、海鲜货品既丰富又充足,价格也大体稳定。在蔬菜区域,发现货架上土豆、洋葱、南瓜、青椒、胡萝卜、荷兰豆等摆得满满当当,还有十几把韭黄,但基本没有看到绿叶菜。超市工作人员解释说,上午叶子菜比较充足,但因人手不足,下午补货有时不太及时。

  返回小区要路过闽江。记者看到江边步道上,一对戴着口罩的夫妇在悠闲地遛狗,几个健身爱好者戴着口罩一边跑步一边聊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记者手记:千里防疫目击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