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病房就是战场——一封写在抗疫前线的入党申请书
2020-01-30 16:2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1月30日电(记者徐扬)“我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华夏大地的时候,我自愿申请来到疫区,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力量。我将竭尽所能,把所学回报给人民,打赢这次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

  这是郭洪亮1月27日在湖北武汉写下的入党申请书。

  30岁的郭洪亮是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之一,也是小组中最年轻的一个,他的专业是重症监护室护士。

  “这是医护人员的责任。”郭洪亮谈起初衷很平淡,“我在重症监护室干了8年,有经验;我年轻,没结婚,负担小,我应该去。”

  出发前一天,郭洪亮跟哥哥说了实情。他知道,哥哥能理解他,因为哥哥也是一名护士。

  “他就说了一句:平安回来。”郭洪亮说,两个人瞒着父母,直到飞机降落在武汉,才告诉父母。

  29日是郭洪亮第一天进入病区。早8点,在武汉市蔡甸区一所医院里,他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进入隔离病房。尽管事先准备很充分,但还是遇到了“小情况”:护目镜冷热交替出现了雾气,但不能用手碰一下,要等到雾化成水,才能开展工作。

  上岗前1小时,郭洪亮就不喝水了。“就是为了不脱防护服。因为进出隔离病房需要更换防护服。为了节省防护服,我们尽量少喝水、穿纸尿裤。”

  第一天主要是熟悉工作流程和工作环境,掌握用药以及各类仪器的使用,了解病区病人状态。一天下来,郭洪亮说:“患者听出我们的口音不是当地人,我跟他们说是辽宁来的医疗队。”

  “隔着护目镜,我也能感受到患者眼神的变化,”郭洪亮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疗队带来的既是人手,也是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是看不见的敌人。在郭洪亮看来,对付这样的敌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靠一支不畏艰险的先锋队,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人,他要成为这样的人。

  “现在就一件事:救人。”小伙子说,隔离病房就是战场,就是检验自己的试金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病房就是战场——一封写在抗疫前线的入党申请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1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