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湖南群众抗击疫情扫描
2020-01-31 17:0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1月31日电 题: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湖南群众抗击疫情扫描

  新华社记者席敏、袁汝婷

  防疫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

  连日来,三湘大地哪里有疫情风险,哪里就有群众自发参与“抗疫”。宣讲防控知识、捐献物资……湖南群众用点滴行动共筑“抗疫”长城。

  每一个人都是“抗疫”战士

  湖南澧县如东镇永镇村,戴着口罩的62岁村医凡训贵扯着大嗓门在村里转悠。这个曾经的“赤脚医生”在村里喊话介绍疫情知识,同时走遍全村,排查疑似病人,“我从医42年了,要往前冲,没有条件可讲。”

  疫情就是召唤,每一个人都是“抗疫”战士——

  一张小书桌充当分诊台,70岁的老军医吴冰戴着口罩给来到宁乡市中医院就诊的病人量体温。除夕前,已退休的吴冰要求驰援武汉,因年事已高未能成行,她又来到医院发热门诊“上岗”。“我是老兵,祖国需要,要发挥余热。”

  正月初一起,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蓝精灵幼儿园负责人蒋爱平每天背着喷雾器对街道居民的房屋前后及幼儿园消毒。她说自己经历过非典防控,“对消毒比较熟悉,就出点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群防群治是关键,不信谣也不传谣,不添堵来不添乱……”从1月25日开始,常德文艺工作者们先后创作歌曲《众志成城》、常德丝弦《打好疫情阻击战》、鼓书《天佑中华》等用于基层防疫宣传。

  近日,汉寿县本土漫画家徐铁军晒出一组防控疫情题材的作品,受到群众点赞。这组漫画展现了个人卫生常识和防疫办法,还讴歌“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提振了信心。

  “小家”奉献,换“大家”平安

  “为大家的健康着想,也不给国家添乱,我们原定于正月初六举行的婚礼延期,待疫情解除再另行邀请大家见证”……每年春节都是宴席高峰期,但在湖南多地却出现了一条条这样的信息。

  “小家”不聚,换“大家”平安。在汨罗市白水镇三星村,就先后有老人取消寿宴,新人延迟婚礼。

  “身后事,简单办。”这是醴陵市龙华山村老党员刘国龙病重期间给亲友的话。他在除夕嘱咐后辈,待身故后丧事从简,不办酒席。1月28日,刘国龙病逝。疫情当前,其家属遵照遗嘱取消了一切酒席。

  连日来,三湘大地“抗疫”防线上还涌现出不少“夫妻队”“父子兵”“兄弟连”,他们舍弃“小家”一时相聚,投入到为“大家”的战斗中。

  衡山县贯塘乡老湾村妇联主席杨水莲从除夕开始,一直奔走在“抗疫”一线,入户摸排登记返乡人员。杨水莲的丈夫周自强是老湾村的防保医生,每天上门给返乡人员测体温,并叮嘱注意事项。

  点滴小爱,汇成温暖力量

  1月29日,一辆摩托车在桃源县浔阳街道教仁村路口值守点停下,车主搬下瓶装水和方便面等物品交给工作人员。

  这位车主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校军。当年5月,他未婚妻因车祸导致一级伤残,欠债30余万元。浔阳街道党工委积极组织募捐为他解决困难,又多方筹措补齐了危房改造的差额费用,让他搬进了新房。

  放下物资后,朱校军对执勤人员说:“你们身在一线防疫,我们百姓更不能袖手旁观!你们曾经多少次帮助过我的家庭,此时此刻我应该回馈社会。”

  在衡阳县,公益人士们发起向一线值班人员致敬活动,捐款4500多元,购买口罩捐赠给医院和高速路口工作人员,并免费发放给群众。

  老百姓的点滴小爱,汇聚成支援一线防疫人员的温暖力量。

  在安仁县,一家餐饮店老板用两天时间熬制了500多份“草药炖猪脚汤”,免费送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衡山县,爱心人士开着满载食材的小车,为返乡居家隔离的村民送去;在桃源县木塘垸镇疫情防控检查点,一辆白色越野车车主放下八宝粥、牛奶、口罩等匆匆离开……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许多默默奉献的人,将爱汇聚成河,在三湘大地涌动出“抗疫”的温暖力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湖南群众抗击疫情扫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6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