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温情的隔离
2020-01-31 17:0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1月31日电(记者解园、马晓媛)“加油,马上就熬过去了!家里需要什么告诉我,明天给你们送过去!”屏幕这边,是在家隔离观察的武汉学生薛华(化名),屏幕那边,是太原市万柏林区某小区的物业经理李女士。半个月前,两人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而现在,每天这一通时间不长的视频电话,使薛华家里的气氛逐渐从紧张转向温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小区物业公司第一时间站出来,成为隔离家庭的坚实后盾。大年初一至今,70余人的物业公司全员加班,从对隔离人员的核实、小区的全面消毒,到为隔离家庭送菜送货、跟他们谈心聊天,人人分工明确,尽职尽力。

  “除了专人把必需品送到家门口,我还会跟他们聊聊日常生活。以前不认识,通过这个机会可以增进了解,也会方便我们以后的工作。”李经理说,小区里的业主们非常热心,通过物业转达了对隔离家庭的支持,告诉他们不要有心理压力,好好在家休整。“在疫情面前,我们更亲密了,就像一个大家庭。”

  该小区所在的地矿社区包含10个生活小区,常住居民超过一万人。疫情发生以来,有18位武汉返回人员进行了居家隔离。

  “收到隔离人员名单后,大家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有人主动在家隔离,有人去发热门诊就医。”地矿社区书记温庆茹说,山西省中医院派了专人在社区蹲点,实时关注隔离人员情况,每天早晚两次收集并上报隔离人员的体温信息,“区政府、卫生机构、社区、群众联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是充满信心的。”

  “隔离人员都是在武汉求学或者工作的普通人,有的甚至只是转机,他们却必须在家接受隔离,我们要尊重他们,给予他们一切必要的帮助。”温庆茹说。

  家住小店区的王新民(化名)一家刚刚解除了隔离,他坦言,过去的14天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情味。“社区帮我们起早贪黑采买东西,有求必应;派出所派专人照顾我们家,随后他也要跟家里人隔离。大家对我们的个人隐私也保护得很好,没有向外界透露。”王新民说:“更重要的是在信心上,社区、派出所,还有学校给予我们巨大的支持,感谢他们!”

  在太原市某区的一个指定隔离宾馆内,消毒工作和人员配备已经完成。“感谢隔离人员为控制疫情做出的牺牲,我们宾馆已经准备好了,随时欢迎他们入住,让他们安心在这里休息。”刘华(化名)经理说,自己主动把隔离点申请下来,希望能在特殊时刻为社会尽一份力。

  截至1月30日24时,山西省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09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44人,尚有90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这里一切都好!隔离人员和群众们情绪稳定,充满希望,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温庆茹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特写:温情的隔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