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香港出口创十年最大跌幅 外贸前景阴霾未消
2020-01-31 22:0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月31日电 受全球经济疲弱影响,香港去年进出口难掩颓势,进口货值连月下行,出口货值更创2009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国际贸易局势或有好转,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可能会抑制外贸回暖,前景仍然喜忧参半。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香港2019年商品出口货值同比下跌4.1%,进口货值同比跌6.5%,全年贸易逆差达4268亿港元。

  2019年,香港输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出口货值同比下降,美国跌幅最大,下降14.8%,印度跌12.0%、德国跌8.9%、日本跌6.4%、荷兰跌4.4%、内地跌3.3%。然而,输往新加坡及台湾地区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指出,香港经济高度外向,易受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而去年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疲软、地缘政治局势依然紧张、英国脱欧悬而未决,尤其是主要贸易国家间摩擦依然持续,香港处于非常不利的贸易环境,进出口受到不小冲击。

  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则认为,除了外部因素外,香港去年发生的一系列违法暴力事件也沉重打击本地需求,并使得不少出入口商纷纷避开香港。

  专家表示,对外贸易占香港本地经济接近两成的比重,进出口双双下跌严重冲击香港的经济增长表现。

  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速在去年上半年大幅放缓,并在第三季度迎来十年内首次下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2019年全年经济负增长已成定局。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展望未来,虽然环球经济状况有趋稳迹象,但短期内香港出口表现仍然面对高度的外部不确定性,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将会干扰亚洲经济体的表现,进而影响香港对这些海外市场的出口情况。

  香港贸易发展局对香港贸易形势前景并不乐观,预测今年香港出口总值将同比下跌2%。贸发局强调,贸易保护主义仍然是今年香港出口面临的最大威胁,包括关税高昂等不明朗因素将阻碍贸易和投资往来,加剧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

  周文港认为,香港外贸总额第一季度恐有双位数负增长,第二季度初中期有望逐渐恢复,而今年全年表现则受到本地因素、疫情发展、外部贸易环境以及港商自身调整步伐等多因素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商品出口货值结束13连跌,按年温和上升3.3%。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主要原因是输往内地的出口因比较基数低而有明显升幅,而同期输往主要先进经济体的出口维持疲弱,输往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则表现参差。

  专家指出,中国内地仍然是香港最大出口市场,牢牢抓住内地市场尤为关键。去年前11个月中,输往内地的商品货值占香港出口总值的55.1%,远超第二名美国的7.7%和第三名日本的3.1%。

  “中国内地有14亿人口的消费大市场,还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对香港出口而言是极大的机遇。短期内,香港尤其应该把目光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民众消费能力旺盛、对进口产品需求大的其他城市,以进一步推动出口的增长,助力香港整体经济发展。”梁海明说。

  据了解,特区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支援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境外市场。其中,两项帮助中小企业升级转型及市场推广的政府基金于近期获得额外注资,资助地域范围由东盟十国扩大至涵盖其他与香港签署自贸协定的经济体,以协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及拓展内地和海外市场。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面对外围经济环境挑战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这些措施将更有效和更灵活地在拓展市场和提升竞争力等方面支援企业,协助他们开拓商机。(记者方栋、周文其、张雅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分析:香港出口创十年最大跌幅 外贸前景阴霾未消-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