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凝心聚力 大道同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2020-02-04 16:4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凝心聚力 大道同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围绕这一初心,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9年7月至12月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精心组织,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大力支持,整个主题教育活动特点鲜明、扎实深入,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

  高度重视,组织推进有力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进行动员部署;召开专题会、推进会等加强工作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交流开展动态、特色做法、阶段成果、先进典型。

  ——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

  ——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贯彻落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聚合联动效应。

  据统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71次,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了201个联系点、赴地方调研指导412人次、辅导宣讲229场,在领学促学、深入实地中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层层深化,在面对面交流宣讲中解疑释惑、增进共识。

  ——民革中央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听取支部党员的意见建议,结合学习思考和党员们一起谈感想体会,联系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按照联系省级组织制度的要求,参加了全部30个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民建中央通过开列学习清单,编印主题教育活动情况通报,在网站开辟主题教育活动专栏,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专题等多种形式,引导推动各级组织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互学互鉴、激发热情。

  ——台盟着眼两岸同胞共同历史记忆和盟史资源,开展主题参访与座谈,邀请在大陆的台湾青年代表同台盟青年盟员同程参访,同场抒发家国情怀、复兴梦想,加强思想交流,促进心灵契合。

  强基固本,学习教育深入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始终,突出学习重点、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加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共识教育,营造了重学习、善学习、比学习的浓厚氛围。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核心内容,融入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各环节,始终做到方向不偏、主线不变。

  ——丰富创新形式做法。注重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座谈研讨、专题培训、典型宣讲、知识竞赛、理论征文、开设网上学习专栏和微课堂等多种方式促进学习,引导广大成员在参加国情考察、现场活动、投身实践中深化教育。

  为达到深入学习的效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探索创新。

  ——民盟在发源地重庆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现场活动,开展殉难烈士祭奠仪式,赴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参观,举办“民盟的合作初心”“红岩精神”主题宣讲,集体观看新版话剧《焦裕禄》,让盟员在重温历史中受到教育。

  ——民进发挥榜样和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及时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典型宣讲。可敬的榜样、精彩的履职故事温暖人心、激励人心,引起了强烈共鸣,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氛围。

  ——农工党在全党开展理论征文活动,编印理论研究优秀论文选、理论研究参考,开设农工党云课堂专题;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举办“同心共祝祖国好”随手拍摄影展、主题教育活动微视频大赛,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致公党组织全体中央常委深入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帮扶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实地学习考察,到工厂社区、田间地头、校园村舍与当地群众拉家常、算细账,了解脱贫情况,共话全面小康。

  ——无党派人士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畅谈国家发展与个人事业、统一战线与自身成长的关系,体现了浓厚的爱国心、报国志和统战情。

  问题导向,查改工作到位

  把“当下改”与“长久立”、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统一起来……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九三学社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切入点、着力点,构建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修订了33项制度,制定了26项制度。

  九三学社的做法,正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在认真、务实上下功夫的一个缩影。

  ——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等多种方式,严格对表对标,全方位、多角度查找问题。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及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带头对照检视,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短板,努力把问题找全、找实、找准。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精心制定方案、深入谈心谈话,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列出具体举措、明确时限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实行台账管理,能够当下改的及时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确定阶段目标,确保整改落地落细。

  凝心聚力,活动成果丰硕

  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无党派人士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有着深刻的感受——

  “政治意识越来越强,干劲越来越足,工作质量越来越高”;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永恒的坚守,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所在”;

  “初心是坚定理想信念的信仰之心,是听党话跟党走的赤诚之心,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心”;

  “不辜负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重托,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

  ……

  话语透出心声,映射的是主题教育活动的丰硕成果。

  ——增进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自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的提升。各民主党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更加深刻,对自身建设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着力重点的认识更加明晰,在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强化了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担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深刻认识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既要体现在思想认识上,更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永远在路上。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表示,将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扎实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好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凝心聚力 大道同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综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3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