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日元宵,你若无恙,我便安好
2020-02-08 11:00:53 来源: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老话说,过了元宵节,年才算过完。对于武汉人来说,这个年过得煎熬、漫长,注定是特别的;这个关过得艰辛、毅勇,注定是难忘的。

  今天是元宵节,一元复始,大地回春,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元宵该是热闹的,可在疫情笼罩的当下,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福。静下心来看看曾经的武汉吧,愿重回往日,早日安康。

还记得曾经的武汉吗?

去年的元宵节,

它也曾花灯璀璨,人声沸扬

2019年元宵节的武汉视频源自/《长江日报》

2019年元宵,武汉市民观花灯

摄影/郭良朔 图源/《长江日报》

2019年元宵,武汉市民游园观灯

摄影/杨涛 图源/《长江日报》

2019年元宵,武汉市民争相摸“狮子头”求新年好运

摄影/刘萱 图源/《长江日报》

2019年武汉元宵灯会图源/@瑞汪汪

还记得曾经的武汉吗?

记忆里的武汉,

鲜活热闹、江湖豪迈

  我出生在武汉,虽然很多年没有回去,但记忆中那里的地上一直冒着热气。大家总是匆匆地过早,一边走路一边吃完手里捧着的热干面。

——朱一龙(武汉籍演员)

  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绝不呆板绝不枯燥的城市,一个具有散漫之美的城市,一个颇有野趣意境的城市,一个侥幸没有完全变成暴发户嘴脸的城市……让我想想我与武汉这个城市的关系,我想我与这个城市,酷似狗与狗窝的关系。这是我的一个老窝了,多年来,我在这窝里扒拉,嗅嗅,转圈,睡觉,做梦和哭泣。我习惯了。我与它气场匀和了。光凭气息和声音,我就知道自己不是陌生人,于是就容易安心。

——池莉(武汉籍作家)

  武汉的很多规则不是学来的,而是小商小贩在挑担子贩卖的竞争闯荡中形成的,故而会有一种自然的蛮劲,很重的江湖气。因此,武汉人会少一些规则,会粗鲁些,也会豪爽些,会很实在。会不在乎外在形式,会讲江湖义气,不会装,甚至也不在乎人家说自己不文明。如果说上海充满小资气,武汉则充满江湖气。

——方方(武汉籍作家)

  来武汉多年了,这两年才发现,其实武汉人性格并非真的火爆,很多时候,大家是在配合这种传说。其实,武汉人的骨子里,有许多典雅。比如回到家里,各家各户的言说与形体,即与出门在外迥异。

  即将走进武汉的新市民,切不可轻信所谓码头文化,而需要去武昌的昙华林、汉口的咸安坊,试着找寻新旧武汉的灵魂。

  同样,对于味蕾空前发达的武汉,鸭脖子更是不值一提,只要将每天下午电台里的美食节目听上一星期,才可以说真的进到武汉滋味的门户里。

——刘醒龙(湖北作家)

  我记忆中的武汉,是家里有好菜的时候要打一湾子电话,把走得近的亲戚、玩得好的朋友都叫来吃;我记忆中的武汉,是家里缺点什么,发个微信问隔壁栋的亲朋好友有没有,就能马上拿来;我记忆中的武汉,是过一个星期的早可以不重样;我记忆中的武汉,是生机勃勃的,粗犷中带着无限热情……

  现在武汉病了,我很伤心,但是我不怕,我相信武汉很快会好起来。加油加油加油!

——@唐不苦同學

  记忆中的武汉是个贵气但不张扬的孩子;是周末放假挤不上江汉路的地铁;是张之洞博物馆逛不完的网红打卡地;是夏天抱怨的大火炉;是冬天埋怨的没有秋天的过渡;是夜里十二点才开始的夜生活;是早上六七点滚烫的豆浆和温暖的糊汤米粉……

  是的,这里人多、炎热、拥挤、节奏快,却是我热爱、执着、努力、坚持梦想的开始。武汉会好起来,我们春天见,我们会一起看樱花,一起坐游轮,一起去芦苇荡,一起去东湖坐缆车,一起骑行。

  武汉莫慌,我们都会等你。

——@吃瓜少女芒小主

  记忆中的武汉,有火辣辣的嗓音和一日变幻的春夏秋冬,有我最爱的热干面豆皮,以及两江四岸的璀璨夜景。武汉每天都不一样,城市里的每个人都在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价值,我相信这就是热爱的力量。

  有人说,武汉很大。我想是的,两江四岸、三镇合一,这便是一座江湖。

  这座江湖里,有性格直爽的武汉土著,有四海汇聚的业界精英,更有异国他洲的能人异士。这片土地上,有太多我热爱的一切。

——@Sevil冬瓜君

我记忆中的武汉

凌晨6点的晨辉

早上7点的日出

7点半食堂过早的人群

8点钟匆匆上课的脚步

8点半光谷大道开始拥堵的车辆

下午4点半操场上挥洒着汗水的少年

被夕阳照着帅气面庞

投下一个三分球

对着心爱的女孩用右手打一个响指

晚上8点的汤逊湖倒映着城市的大楼

大楼的灯光映在湖里

照亮了卷发男孩和短发女孩散步的小道

这座城市的喧嚣顷刻间化作虚无

晚上8点半VOX(武汉著名的现场演出场馆)的

青年们才刚刚开始夜生活

是喜欢的乐队没错

唯有此刻才最畅快自由

深夜11点街角的大排档四处挤满了吃客

凤凰花园熟悉的小吃摊和水果摊贩

凌晨12点街道依然热闹

凌晨1点在光谷街道骑上哈啰单车

凌晨2点老司机们依然没有停止工作

洒水车放着bgm洗过大小马路

的士以60码车速穿街走巷

大卡车飞速与我擦肩而过

凌晨3点保洁叔叔阿姨

还在努力给街道做美容

却也不忘对着镜头留下可爱的微笑

凌晨4点的长江大桥还是很美

武警小哥哥也很帅

武汉,我们很快就又会见面

——@三公分D

文/整编自网络 图/长江日报、视觉中国等具体作者和出处见标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还记得曾经的武汉吗?

当然记得,如何能忘!

它如此热气腾腾、人间值得。

即使此刻仍有担心,

但爱给我们更大的信心;

即使今日无法团聚,

但牵挂的心早已紧紧汇聚。

愿平安,愿健康,

愿所有坚守,

都奔向团圆。

制图:潘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今日元宵,你若无恙,我便安好-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4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