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派我去,我能行——倾听“90后”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声音
2020-02-08 15:5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2月8日电 题:派我去,我能行——倾听“90后”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王皓

  “以前你们保护我们‘90后’长大,现在该‘90后’保护你们了!”疫情当前,一批涌向湖北一线的“90后”医疗队员,用实际行动喊出“请战”最强音,书写年轻人的责无旁贷与奋发担当。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派我去,我能行——倾听“90后”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声音

  郭亚辉与队友练习穿脱防护装备(2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皓 摄

  2月5日清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郭亚辉完成了抵达武汉后的首次护理任务。“4个多小时,我和队友完成对40多位新冠肺炎病人的接收和护理,可以说整个人在严密防护下都处在缺氧状态,双手在五层防护手套中‘浸泡’出了褶皱,但是我们依然要拼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初次上岗的他显得信心十足。

  1991年出生的郭亚辉来自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山西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成员,也是医疗队中为数不多的“90后”。

  郭亚辉说,春节前院方发出支援湖北的倡议。“请派我去。”他报上了自己的名字。

  2月2日这一天,郭亚辉如愿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派我去,我能行——倾听“90后”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声音

  郭亚辉递交的入党申请书(2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皓 摄

  抵达武汉的第二天一早,郭亚辉写好了入党申请书,交给医疗队的联络员,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在郭亚辉一行来到武汉前一周,山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就先行抵达湖北,分赴各地。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派我去,我能行——倾听“90后”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声音

  闫玉佩在湖北潜江市妇幼保健院(1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皓 摄

  “90后”的闫玉佩是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师,也是一位3岁孩子的妈妈。在来到湖北潜江市妇幼保健院的十余天,她常常用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

  闫玉佩在2月3日写道:“今天是进入隔离病房的第四天。在进入病房给一位病人输液时,病人亲切地问道:你是不是山西来的小姑娘?我说:是啊,是和您一起抗击病毒的,不要怕,很快会康复的。在出病房前他又说道:你尽量少进病房,距离我远一些,保护好自己。”

  朴实的话语不禁让闫玉佩泪目。她说,有时候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是那么的无助,似乎对疾病无能为力。“但因为全国医护人员共同的战斗,因为医学界同仁对抗击病毒的努力,社会各界无私的鼎力相助和全国人民的支持,让我更多时候感觉到自己是那么的强大。”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4)派我去,我能行——倾听“90后”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声音

  郭亚辉一行抵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2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皓 摄

  同样在潜江市驰援的“90后”小伙吕国峰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他的主要职责是帮助疑似病例进行基础护理和健康宣教等。

  “国家重托,义不容辞,我们到了应该承担责任的时代。”吕国峰说,自己也会把一线工作的心得分享给周围的人,安慰大家没必要过度恐慌,做好自身防护,不要出去乱跑,勤洗手、消毒,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每当夜半时分回到潜江的住处,吕国峰会望着外面的点点灯光,一片寂静,打开窗户,扑鼻而来的是泥土的芬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派我去,我能行——倾听“90后”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的声音-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