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战胜病魔,就一定要坚强!”——3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采访速记
2020-02-08 10:5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8日电 题:“要战胜病魔,就一定要坚强!”——3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采访速记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刘懿德、魏婧宇

  确诊时的恐惧、失落,治疗中的信心、坚强,痊愈出院的兴奋、喜悦……日前,3名在内蒙古自治区痊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他们的心路历程传递着共同的心声:坚定信心、配合治疗。

  疫情让他们经历“至暗时刻”

  1月22日至24日,从湖北省武汉市来到内蒙古的3人,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突如其来的遭遇,加之对疫情充满未知,他们经历了终生难忘的“至暗时刻”。

  “离家千里,朋友也被隔离,对这个病充满恐惧,情绪一下就崩溃了。”胡女士在海外求学,她是从武汉市前往北京市后,乘坐国际列车途经二连浩特车站时,经排查被确诊的。她说,确诊当天,觉得自己没救了,站在医院大厅不停地哭。

  “刚被隔离时,心情很不好,接受不了被感染的事实。”“知道被确诊,紧张、焦虑、惶恐,心情很复杂,也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从武汉市回鄂尔多斯市老家探亲的王女士、汪先生分别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至今心有余悸。

  “要战胜病魔,就一定要坚强!”

  3名患者入院后立即接受治疗,医护人员专业的救治、细心暖心的关怀,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热潮,化解着他们的恐惧与失落,为他们送去信心与坚强。

  “住院后,护士刘玲姐姐每隔几个小时就给我打电话,跟我聊天,让我测体温。”从事化妆品销售的王女士说,治疗过程没有让她感到紧张和不安。胡女士、汪先生在另外两家医院接受治疗。“很多专家、医护人员参与治疗,他们的沉着冷静,让我越来越踏实。”胡女士说。

  医护人员细致入微的关怀,也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力量。“今天要多吃饭!”“一定要加油!”王女士每天从护士手中接过餐食、药物时,都会发现一张写满浓浓暖意的小纸条;医护人员不停地鼓励刚三十出头的汪先生,“小伙子年轻,抵抗力好,一定能扛过去!”

  胡女士说,她至今难忘,每天下午医护人员陪她聊天、为她唱草原歌曲的场景。特别是大年三十那天中午,她收到一份礼物:一盒热气腾腾的饺子、一张写着“过年好!加油!”的卡片。“我的心都要暖化了。”她说,这些暖心举动让她充满了力量。

  社会各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热潮,也感染着他们。从事教育工作的汪先生说,英勇无畏的“逆行者”,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一条条充满正能量的新闻,让身在病房的他感觉不再孤单,因为还有无数的人在用各自的方式与疫情斗争。病床上的他,通过捐赠平台,也献出了一份自己的爱心。

  “入院第三天,情绪就逐渐平静了,我开始积极配合治疗。”胡女士说,这么多人在出力,不能辜负他们,更不能软弱,“要活下去,就一定要坚强!”

  “我也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治疗中,3名患者坚定信心,积极配合。经全力救治,好消息接连不断。“住院四五天后,体温恢复了正常,咳嗽也减轻了。我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王女士说。

  胡女士于2月1日进行了治疗后的首次核酸检测,当晚22点30分左右,结果出炉。“整个科室的人都在陪我等结果,知道是阴性后,我一下子就哭了。”胡女士说,“他们都在守着我,他们都替我高兴。”

  经积极治疗、精心护理,这3名患者临床症状消失,连续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会诊确认,他们符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听说能出院了,特别兴奋!”胡女士说,“真没想到,二连浩特虽地处边陲,但医疗设施、救治水平并不比大城市差,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王女士出院时,医院特地为她准备了一束鲜花和小熊娃娃,“太感谢他们了,我真正知道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医者仁心!”

  “虽然痊愈出院,但还要自我隔离一段时间。”汪先生说,他会在这段时间用适当方法,以亲身经历向周围的人宣传疫情防控常识,鼓励还在治疗中的患者。

  “我要加入志愿者队伍,我也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胡女士说,她希望所有的患者坚定信心,以良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我更希望,在万众一心的努力下,疫情早日过去,一起迎接充满希望的春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要战胜病魔,就一定要坚强!”——3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采访速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