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一个人的录播
2020-02-08 10:2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特写:一个人的录播

  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数学老师张伟宝在录制视频课(2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8日电(记者郝玉、丁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继续,与时间赛跑的不仅有医务人员,还有高三学子。为了不影响高三学生备考,新疆不少老师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帮助学生在家复习。

  打开摄像机、对准镜头、调试声音……作为一名与学生打交道16年的教师,这一次走上熟悉的讲台,张伟宝坦言:“有些紧张”。

  张伟宝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准备一场50分钟的录播课。与以往不同,在这家全国百强中学讲台上,他面对的不再是台下52名学生,而是一间空教室和一台摄像机。他准备的高三第二轮数学复习视频课,将通过学校公众平台面向全国备考学生播放。

  大年初十上午,一中校园里少了孩子们平日活跃的身影,但高三年级部分老师还是早早赶到学校,因为三天前,高三毕业班的网络课就开课了。

  12点20分,第二节数学课即将开始。学校专门安排了一间直播教室,10门学科老师每天轮流进入录制。等候间隙,站在教室门外的张伟宝时不时低头翻看教案,“下一节课就是我,第一次面对镜头,又少了跟学生的互动,怕效果不好。”

  “录播?就我一个人?”今年1月底,刚得知学校开网络课程的消息,张伟宝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特写:一个人的录播

  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数学老师张伟宝在录制视频课(2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张伟宝明白,虽然数学知识点相对固定,但解题思路仍需与学生不断碰撞,这对个性化指导有着十分高的要求。不碰面,怎么知道学生掌握程度?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学校收到了关于延迟开学的通知。为了不影响高三学生备考,在线授课成为不少学校优选项。

  对于习惯课堂教学的张伟宝来说,“转型”并不轻松,“总觉得有点放不开,再加上面对空镜头不停地给自己讲,很难保持激情。”

  担心难免,但张伟宝做好了充分准备,“原先只用准备考点,这次我准备每讲一个知识点,就提醒自己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思考解题方式,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尽可能提高他们的参与度。”

  和张伟宝一样,学校很多老师都是头一回面对镜头,不过,随着大家轮番“入镜”,老师们渐渐找到了状态。学校公众平台首发的两场课程点击量超过3万次,有外地学生留言:老师表现出彩,期待更多名师上线。

  结束录播,张伟宝准备回家,不过,他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每天晚上8点半,他还会打开手机钉钉App,进入18、19班群组进行直播。同样隔着屏幕,但这时学生可以提问,他可以实时进行答疑解惑,“通过网络教学,其实发现孩子都很专注,课堂效果并没有打折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特写:一个人的录播-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