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千里之外的1200吨果蔬
2020-02-08 12:22: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昌2月8日电 题:来自千里之外的1200吨果蔬

  新华社记者闵尊涛

  距江西萍乡市1000多公里之外的海南三亚市天涯区凤凰镇新联村,江西萍乡春蕾集团在海南投资建设的果蔬基地内,大型冷链运输车排起长龙,一袋一袋辣椒、黄瓜、豆角等蔬菜整齐码放到车上。

  “这是即将发往1000多公里之外的武汉、南昌等地支援抗击疫情的新鲜果蔬。”正在忙着车辆调度的春蕾集团海南分公司负责人张少虎说。

  1月28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西这家在海南投资生产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开始在萍乡企业家群里发起号召,计划捐赠1200吨果蔬发往武汉、南昌、萍乡等地支援抗击疫情。

  短时间内要筹集上千吨果蔬,跨越1000多公里路程,果蔬调配、保鲜和运输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作为此次捐赠果蔬召集人的张少虎感到压力不小。

  但没过多久,众多在海南拥有生产基地的萍乡企业纷纷响应。得知要支援武汉消息,三亚当地种植大户也主动来联系,他们一天就捐了4万斤茄子、5万斤哈密瓜。

  2月4日晚上9点,三亚市海棠湾区捐赠果蔬集中发货点仍然灯火通明,从各企业运来的新鲜果蔬正在这里加班加点装运。

  从三亚发车到武汉需要30多个小时,为保持果蔬新鲜,他们采取在果蔬基地现采现包装即发车、通过冷链物流车直达配送点的方式。

  包装现场,基地工人和志愿者们对经手的每箱果蔬都一一拆箱查看,保证每箱果蔬质量。

  “给疫区人民的果蔬,更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有一套严格检验、接收流程。”张少虎说,所有发出去的果蔬还要经过当地检验中心检测合格后才能接收。

  原本打算2月3日回江西萍乡的张少虎,这几天一直在张罗着向武汉和家乡捐赠果蔬的事情,调度运输车辆、安排装运人员、收采包装果蔬、对接武汉和南昌等地接收单位等,一天下来睡不了几个小时。

  2月7日,经过近3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满载新鲜果蔬的物流车相继抵达武汉、南昌、萍乡等地,当地闻讯而来的志愿者纷纷赶来帮忙卸货。

  “这批蔬菜能够满足我们医院医护人员10天的供应。”武汉当地一家医院食堂负责人无比感激地收下了以秋葵为主的6000公斤蔬菜。

  截至2月7日,第一批650吨捐赠果蔬全部从海南发出,其中350吨发往目前疫情严重的武汉、黄冈,300吨发往南昌和萍乡等地。

  张少虎介绍,第二批600余吨果蔬也已顺利筹备,即将运往抗击疫情的前线。

  一支千里驰援疫情前线的果蔬大军正日夜兼程往返于琼州大地与鄂赣两省之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来自千里之外的1200吨果蔬-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