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孝感确诊新冠肺炎人数为何大幅增长?
2020-02-08 11:3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 截至7日24时,湖北省孝感市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313例,连续三天在武汉之下、黄冈之上,为确诊病例全国第二多的城市、最多的地级市。孝感市市长吴海涛7日晚接受记者采访,对此进行了分析。

  吴海涛介绍,孝感市确诊人数多的主要原因是紧邻武汉,春节前武汉返乡人员数量庞大。第一轮全面摸排中,孝感市摸排506万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有39.35万人。摸排发现发热人员11524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4509人。截至1月31日的确诊和疑似病例中,武汉返乡人员占比分别为60%和66%。

  近日确诊人数为何大幅增长?吴海涛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排查力度加大,送检核酸样本大幅增长。2月1日至6日,孝感市送检样本5668份,是此前累计送检样本数量的1.83倍。目前孝感市已基本完成了累积的疑似病例检测。二是检测对象适当扩大,凡是发热门诊留观和收治入院的疑似病例都纳入检测对象。其中从发热门诊留观人员中取样送检3708份,为大量真正的患者缩短了确诊时间。

  “数据增加以后,引起了社会关注和担忧,让我们站到了风口浪尖上。”吴海涛说,但实际上应看到,加大排查力度和扩大检测对象,是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有利于切断传染源,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孝感市疫情发展形势如何?记者从孝感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孝感市第一例患者发病时间是去年12月31日(发病到确诊平均间隔7天),从今年1月15日起发病人数显著上升,1月23日发病人数达到高峰,高峰期持续到1月26日,从1月27日起发病人数有所下降,进入平台期。(记者伍晓阳、胡虎虎、陈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湖北孝感确诊新冠肺炎人数为何大幅增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4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