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关村出台10项措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0-02-08 15:3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盖博铭)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7日出台10项措施,支持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和支撑作用,加速科技成果在防控治疗一线的转化应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贡献,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是高精尖产业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初步统计,2019年全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总收入6.5万亿元,硬科技孵化累计毕业企业566家。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关于支持科技“战疫”、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5个重点支持技术方向:应对疫情的检测诊断、治疗及防护等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发及产业化;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在防控治疗相关服务、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生产制造以及无人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大数据、物联网、5G、高端芯片、虚拟现实等技术产品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创新应用;发挥环保节能等技术优势,参与各地应急病区建设;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开展生产生活服务保障。

  此外,具体举措还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两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针对此次疫情急需的药品、试剂等产品,支持快速研发与落地。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支持小微企业开展抗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20万元研发费用补贴。中关村企业还将在贷款、融资租赁等方面得到有针对性的支持。

  此前,中关村面向示范区企业收集可参与抗击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供给信息,经梳理并核实相关信息后,形成了首批138项关于病毒检测、疫苗研发、临床治疗、医疗防护、智能诊断等项目清单,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中关村出台10项措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4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