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严抓防控力促生产“两手都要硬”
2020-02-08 15:12: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重庆2月8日电 题:重庆:严抓防控力促生产“两手都要硬”

  新华社记者何宗渝

  连日来,重庆上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4小时“连轴转”,开足马力生产。“大年初一我们就召回工人紧急复工,是重庆最早复工的口罩生产企业。此前重庆没有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我们仅用3天就获取了生产资质,7天就完成设备和原材料采购并生产出第一件防护服。”公司总经理靳堃说,从审批到投产,正常流程需要1年以上,“但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我们只用了10来天!”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全力推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生产生活保障企业复工生产,15家重点监测的防疫物资企业达产,56家重点生活物资企业复产,212家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全部正常运行。随着普通企业临近复工,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2月6日重庆发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

  重庆润际远东新材料公司是一家金属合金材料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付黎告诉记者,根据复工要求,目前公司已紧急采购了口罩、电子体温计、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目前正在进行厂区防疫消毒;公司还为员工准备了隔离观察场所,生产原材料也正在加紧采购和运送,大约2/3的工人预计10日就能返厂复工。“我们的下游牵连着宝武、鞍钢等多家钢铁企业,必须千方百计保障他们不‘断粮’!”

  两江新区大约有16.7万产业工人,除春节在岗1.8万人外,近15万人即将返岗,其中市外工人约3万人。根据计划,两江新区约75%的工业企业将从2月10日起逐步复产、约25%的工业企业将在2月底复产。“如何推动市外工人安全返岗并加强对他们的防疫管控,将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说。

  春节期间,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保留了少量员工进行不间断生产,并紧急购买了各种防疫物资,对在岗员工进行了安全信息排查。京东方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说,大量员工即将返岗,公司已经对4栋员工宿舍、1972个房间进行了信息排查和防疫消毒;为做好市外员工返回重庆后的隔离观察,公司还租下两家酒店设立“爱心观察所”,为后续更大规模的复工奠定基础。

  “为做好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我们要求各区县和产业园区预先设置集中隔离场所,为无条件独立设立隔离场所的企业提供保障;对企业复工实行报备制度,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不准复工。”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说。

  为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重庆还从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资金支持3个方面紧急出台了20条政策措施,涉及税收减免、租金减免、下浮贷款利率等,预计将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00亿元。

  普通企业逐步复工,对防疫物资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2月5日重庆还出台政策,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复产转产。如派出专人专班进驻企业,协调解决原辅材料、生产设备、能源要素等困难问题;企业采购原料、添置设备等启动资金,由企业所在地区县政府先行垫付,防疫物资收储机构将通过提前付款等方式缓解生产企业资金压力;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对企业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并对疫情期间企业新增商业贷款给予不超过50%的贷款贴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重庆:严抓防控力促生产“两手都要硬”-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4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