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天津小区封闭管理首日直击
2020-02-08 15:2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2月8日电 题: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天津小区封闭管理首日直击

  新华社记者尹思源 白佳丽

  7日一早,天津市河东区大直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挂职)金明开始了街道住户返津的登记核查工作。此时,街道办事处所在的文华里小区已将其他出入口关闭,只留下两个主要出入口供居民出入。

  6日晚,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的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全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7日,记者对部分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为了控制疫情蔓延,我们必须高效”

  在天津南开区近园里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三名社区工作人员站在小区唯一的出入口,负责对出入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并提示来访人员通过微信扫描“来访人员登记平台”,填报相关信息。

  为将大数据应用到此次疫情防控之中,天津市制作了手机微信“来访人员登记平台”。居民只需要扫码并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完成访客登记。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如果没有这个系统,我们只能一个一个地进行登记。“网上填报比纸质填报要准确得多也快得多,我们省了很多精力。”

  “由于小程序通过微信连接,除了制作和测试外还需要进行审批,时间非常紧张。”天津市委政法委智能化工作指导处处长梁艳说,4日开始启动小程序的设计制作工作。6日,完成了全部的测试和审批。7日,在各社区投入使用。

  截至7日晚8点,天津市共有4828个社区村完成二维码张贴,共生成张贴二维码49593张。全市共登记来访27775人次,其中非天津籍贯14406人次。

  “我累一点,居民就安全一点,挺值的”

  从大年三十开始,金明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5天。7日清晨6点,只睡了4个小时的他又从床上爬起开始准备外地来津、返津人员扫码登记工作。“这几天全国不断出现聚集性病例,街道压力挺大的。”金明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展,全国各地不断出现聚集性病例,天津疫情防控工作也随之下沉到人口基数大、人员较为复杂的基层社区。

  记者见到金明时,他正在“社区返津、来津人员排查登记表”上画着些什么。由于缺乏休息,他的眼睛有些发红。“社区已经进行了封闭管理,这些数据我们要充分掌握,老百姓有什么需求我们要马上解决。”

  文华里是老旧小区,也是半开放小区,出入口多,甚至有的楼门直接对着马路,金明和社区工作人员用挡板将出入口封闭后用粗铁丝固定。“虽然小区进行封闭非常困难,但是我们还是把能封闭的出入口都封闭了,只留下两个主要的出入口方便出入。对于无法封闭的小区和楼门,我们派专人进行巡查,尽最大努力保证小区居民的安全。”金明说。

  小区的封闭管理对小区居民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居民苑女士说:“社区封闭管理既保护了社区居民,也保护了外来人员,有了这个措施我们放心多了,特别支持。”

  “这么久的高强度工作,说实话身体有些累。但我之前是当兵的,能抗住,没问题。”金明说,“我累一点,居民就安全一点,挺值的。”

  说完,金明又马上投入到了“来访人员登记平台”二维码的张贴工作之中。

  “先锋队就是社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面对疫情,社区作为阻击、防控的第一线,工作也是千头万绪。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小区的居民都看在眼里。在天津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由社区党员组成的“战疫”先锋队成了社区的一道“保障网”。

  三潭西里社区专职党务段佳琳介绍,几天前小区就开始进行封闭式管理。2月4日,三潭西里自愿组建社区党员战“疫”先锋队,如今先锋队人数已经达到20余人。

  小区封闭式管理之后,因为部分物业人员滞留老家无法返岗,执勤人手紧张,先锋队成员便主动参与到执勤任务中,即使在连日的降雪中,也依旧守候在小区门口检测体温。“有的成员白天需要工作,就在工作结束后来社区帮忙。”段佳琳说。

  家住飞云里的老党员苗俊杰是先锋队成员之一,她主动承担起为社区执勤的任务。从2月4日开始,每天早上9点,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执勤。结束后,她还会将自己的单元楼道进行消毒。

  “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够,我们作为老党员就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就是社区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苗俊杰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天津小区封闭管理首日直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4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