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警惕病毒入“心”
2020-02-08 17:4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三十二:

  杨绍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这为群策群力携手应对疫情造成的精神和心理伤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遵循。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千方百计救治病患、阻断传播、研发药物和疫苗的同时,也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岗位人群的心理疏导,在防控举措和工作落实中注重人文关怀,推动心理健康建设,警惕病毒入“心”。

  要以科学防控构筑心理“防疫”堤坝。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战时不同平时。疫情的扩散、严格的管控、超负荷的工作,都可能给个人带来较大的身心压力。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一方面,重点针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及防疫人员等人群开展心理干预和疏导,帮助他们疏解压力,调控情绪,使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与疫情的战斗中。另一方面,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以扎实过硬的工作,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要在疫情防控中注重人文关怀。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战胜疫情需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同应对。社会治理更需强调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公共交通管控、社区封闭管理还是疑似人员集中隔离,都应当以人为本细化举措、稳妥保障,体现对人的尊重和关爱。在此基础上,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要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防疫期间,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一方面化解人们心理上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引导人们加强心理卫生建设、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要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大疫面前,人的心理卫生建设,与肌体抗疫一样重要。打造牢固心理健康堡垒,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我们才能更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保持健康心态至关重要。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角,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惊慌失措。警惕病毒入“心”,加强心理建设,引导人们保持理性乐观,养成良好习惯,筑起抗击病魔的坚实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做到“三个一”就是对疫情防控战的支援

  新华网评:这绝不是武汉一座城的“战争”

  新华网评:维护市场秩序也是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持

  新华网评: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

  新华网评: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新华网评:以四“有”状态投身疫情防控战

  新华网评:“及时”是阻击疫情的应有姿态

  新华网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华网评:疫情是魔鬼,不能让魔鬼藏匿

  新华网评: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新华网评:农村大喇叭也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新华网评:同胞同袍,同迎春暖花开

  新华网评:大疫当前,不能伤了“摆渡人”

  新华网评:春运返程,别给病毒可乘之机

  新华网评:“加油”有大用

  新华网评:“不实”是防疫的大敌

  新华网评:相信好消息会越来越多

  新华网评:且看火神山医院的“火”与“神”

  新华网评:用“三保”守护百姓“菜篮子”

  新华网评: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新华网评:守护好同一屋檐下的“家人”

  新华网评:打捞起曾经被忽视的幸福感

  新华网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再实些再细些

  新华网评: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必须严惩

  新华网评:在“一盘棋”上下功夫

  新华网评:“空”与“不空”,都是为了“控”

  新华网评: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新华网评:防控与生产要“两手抓”

  新华网评:深深悼念!深深致敬!

  新华网评:涓滴入海,为他们点赞

  新华网评:抓好疫情防控的突出任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华网评:警惕病毒入“心”-新华网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54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