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守抗疫一线 元宵节他们与爱相伴
2020-02-08 19:2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2月8日电 题:坚守抗疫一线 元宵节他们与爱相伴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闫睿 齐泓鑫

    对于许多人来说,今年元宵节有些特殊,哈医大四院感染科医生宋波也不例外,因坚守在抗疫一线,他的元宵节,只能与家人在“线上”度过。

    “我在武汉过节,你在哈尔滨过节,咱俩肩并肩共奋战,保护每一个小家的团圆。”8日,宋波和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范广菲通过手机视频互道节日快乐,“波哥”“菲菲”,可爱的称呼后面是一对分隔两地的夫妻。

    自1月29日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病房以来,黑龙江省首批137人驰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夜以继日地工作。其中,有30多名医护人员对接产科,使这里成为目前武汉孕产妇定点接诊医院。宋波是其中一员。

    在前线的工作很辛苦,宋波有时候后半夜才能回到住处。2月1日、7日,在武汉协和医院隔离病房顺利接产两个男婴,这让宋波和同事们感到很欣慰。

    范广菲和孩子们在家里听到这个消息,也为宋波感到自豪。“爸爸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救更多的人,这个奖状颁发给您。”宋波的大女儿亲手为父亲绘制了一个奖状,把爸爸评为“最美逆行者”。

    “工作辛苦点不怕,只要能战胜疫情就行,元宵节这天我也在哈医大四院值夜班,听他在视频里说元宵节食堂给他们煮元宵吃,我也就放心了。”范广菲说。

    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抗击疫情的工作很辛苦,但无论是来自千里之外的祝福,还是对驰援医疗队家属的慰问,都让人感觉这个元宵节,不缺少爱。

    “嗨,妈妈。”

    “老姑娘,你好么,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这样才能照顾好患者。院里给送了慰问品,等你平安归来,再给你做好吃的。”

    “好的,在家等我。”

    因为元宵节这天要上班,节前一天,哈医大四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郝迎秀与妈妈通过视频互送祝福,视频两端,冒着热气的元宵,让彼此感到心安。

    元宵节是3岁女孩刘垚瑶的生日,所以这一天是垚瑶最期待的日子。但今年元宵节,只有姥姥陪伴她。等着接妈妈、爸爸、姥爷的视频通话,成了垚瑶最期待的生日礼物。

    垚瑶的爸爸刘成林是黑龙江省鸡西市消防救援支队兴凯湖大队政治教导员,连日来一直带班值勤;妈妈郭世琦是一名医护人员,从大年初二开始,就参加高速公路收费站测温工作;姥爷郭继武是鸡西市鸡东县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也在一线参与疫情处置工作。

    对于本该属于垚瑶的这个元宵节生日,他们不约而同地爽约了。垚瑶的最大愿望,就是爸爸、妈妈、姥爷能够早日回家。

    这只是抗击疫情战斗中的一个普通家庭。元宵佳节,本是团聚之日,但为了更多家庭的相聚和平安,还有许许多多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用默默付出,守护千家万户的团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坚守抗疫一线 元宵节他们与爱相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4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