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休假临上飞机前,她撕掉机票重返急诊科
2020-02-08 11:31: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2月8日电(连迅 蔡敏 童萱)“自己一辈子没当过逃兵,这一次也不可能当逃兵。”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严丽和一家人在外出休假临近登机时,果断撕掉了手中的飞机票,决定重新回到医院,与同事们一起继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45岁的严丽是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从医已有22年。由于为人热心什么忙都帮,大家爱称她为“大管家”。作为一个全年不休、24小时运转的科室,急诊科面对的多数是危急重症患者。又因为行事果敢、性格爽直坚毅,严丽是急诊科医护团队眼里的“铁娘子”。

  去年12月底以来,严丽一直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刚开始的时候,急诊科下夜班后,严丽和同事们还要去支援医院的发热门诊。每天白天黑夜连轴转,不仅工作强度大,风险也多了不少。作为一线医务人员,严丽非常警觉,想着自己是高危易感人群,她第一时间把自己从家里“隔离”出来,独自住进刚装修、尚未透气的房子里。

  严丽是一名肿瘤患者,住过7次院,开过4次刀。加上长时间工作没有休息,“铁娘子”也吃不消了,身体出现了状况。科室负责人和同事们很心疼,建议她按照原计划,正常休假。原来,三个月前,为了兑现对丈夫和两个孩子的承诺,严丽提交了休假申请,希望能在1月20日开始休假,医院批准了。在同事们再三劝导下,严丽才决定如期休假。

  1月20日,严丽和丈夫、两个孩子,一起来到飞机场。眼看要开始旅程了,严丽却没有休假的轻快愉悦,心里反而一直无法平静。她放心不下医院的工作,在为奋战一线的同事们担心。临近登机时,严丽接到科室电话,知道又有两个同事生病。这时她再也无心休假了,撕了自己的机票,跟科室主任打了电话,就往医院赶。

  “丈夫能理解我,他说‘你回去吧,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样你才能心安’。可是两个孩子不理解,见我撕了机票不能登机了,就抱着我哭,说我的承诺都是白承诺的,从来就没有兑现过。”严丽说,自己选择放弃休假,只是觉得现在一线医护人员本来就紧缺,自己走了,同事们的压力就更大了。“每个人都很累,也都面临很大风险。但那里是我们的战场,回去才是我们医生的使命。我只有回到岗位上,才能得到内心的平静。”

  回到医院后,严丽重回“连轴转”工作状态。发热门诊里,医生需要穿着全套防护服,一坐就是10到12个小时。“穿着一个不透气的套子,坐在一个地方,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直说话10到12个小时,这就是坐发热门诊。”严丽说,穿上防护服久了,时常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说话要明显费力一些。写病例也会变慢,打电话时甚至会觉得对方的声音很遥远。只有在中午时候她们才能脱一下防护服,快速把饭吃完,然后赶忙又穿上。因为身穿防护服,她们中途不能喝水也尽量少喝水,以便减少如厕。

  忙完了一天回到家,严丽才有一点点如释重负的感觉。“回到家再也不想自己会不会被感染了,就想着终于可以睡觉了,这比什么都好。”严丽说,她将自己从家隔离出来,安排好家人后,就已经做好了面对一切的心理准备,也不再害怕自己有危险。“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在战斗。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只要坚持,再坚持,就能等来春暖花开!”

图为严丽(右一)和同事们在一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6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