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卢伟朝:用生命护一方平安
2020-02-14 11:37: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2月14日电(记者黄庆刚)“爸爸,我回来得晚了。明天早上8点钟我还要到所里办案,请叫我起床……”14年过去了,卢伟朝家中小黑板上,烈士留言仍在。

  卢伟朝出生于广西梧州市,2001年7月在广西人民警察学校(现为广西警察学院)毕业后,任广西梧州市公安局南堤派出所民警。在职期间表现出色,受市公安局嘉奖3次。

  “伟朝这个人,不怕苦不怕累,对待工作认真,总感觉他有用不完的劲。他常常是前一天晚上值完夜班,第二天又自觉留在所里值班。有时候加班困了,他就直接在值班室补个觉,醒了立马投入工作。”同事陆展辉回忆。

  2002年9月,卢伟朝与两名同事前往深山抓捕吸毒和盗窃犯罪嫌疑人。在抓捕过程中,嫌犯手持长刀砍伤卢伟朝左手掌,卢伟朝仍奋不顾身,和同事一起制服嫌犯。到医院包扎后,他只休息了一天半,又返回派出所工作。

  2005年6月的一个凌晨,卢伟朝乘摩托车追捕一名犯罪嫌疑人。雨天路滑,车辆失去控制摔倒在地,卢伟朝被碎玻璃刺中大腿动脉,因失血过多导致休克,经抢救脱离危险。伤势刚好转,又立刻返回工作岗位。

  2006年3月14日凌晨,刚刚巡逻结束准备休息的卢伟朝接到线报,发现涉嫌重大伤害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高某的踪迹,负责侦查此案的卢伟朝马上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情况,实施抓捕行动。

  凌晨3时,犯罪嫌疑人高某出现在梧州市一家酒店门口,卢伟朝确认目标后,冲上前去抓住高某手臂,并表明警察身份。高某疯狂挣脱逃跑,卢伟朝紧追,并抓住高某,高某用藏于衣服中的牛角刀刺中卢伟朝胸部。受伤的卢伟朝仍继续追赶,最终倒在地上。高某被警察擒获。卢伟朝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年仅26岁。

  面对危险毫不退缩,卢伟朝用热血诠释警魂,践行铮铮誓言。2006年,卢伟朝被梧州市人民政府追授为“梧州青年勇士”“文明市民标兵”。同年,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15年,被追授为革命烈士。

  “他从来不会把工作上的困难告诉我,只会说一些开心的事,我知道他怕我们担心。我总劝伟朝重新找份工作,但他不愿意,总说‘我舍不得这身警服’。儿子是我们一辈子的骄傲。”卢伟朝的父亲卢振全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卢伟朝:用生命护一方平安-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