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沉下去,才能防到位
2020-02-14 17:0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2月14日电 题:沉下去,才能防到位

  新华社记者涂洪长

  “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这样强调。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要坚持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社区等基层一线下沉,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要构筑起人民防线。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发生以来,从入户排查到重点人群监控,从疫情发现报告到病患及时收治,广大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事实表明,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阻止疫情扩散蔓延。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就必须把防控力量沉到基层、落到实处。

  沉下去,干部要冲上一线。日前,湖北提出探索“二二制”工作机制,即二分之一干部在机关上班值守,二分之一到基层网格工作。大战当前,只有听到炮声、闻到硝烟才能更好决策决断、推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战时状态的精气神和行动力,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在紧张的战斗中提高能力、锤炼作风。防控工作量大面广,基层基础面临物资、人手紧张的考验,要根据防控实际需要科学调配人力物力,让基层得到更多支持和帮助。

  沉下去,就是要让问题浮上来。武汉武昌区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跟车管理不到位,导致重症病人转运途中长时间等候……这起恶劣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中央指导组约谈震慑效果明显。“魔鬼总在细节中”,人员和工作重心下沉,就是要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及时掌握在材料报表和办公室里察觉不到的情况,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沉下去,更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督导、检查、督查等是推动疫情防控落实的有力手段,但在一些地方出现了“走样”“跑偏”迹象,比如“一个人干活、两个人督查”的人员配置倒错,比如一些督查组业务不熟、作风飘浮造成不良影响等。这些问题警示我们,沉下去,就是要把责任心带下去、把好作风带下去、把硬任务落实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华时评:沉下去,才能防到位-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