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维护企业用工稳定
2020-02-19 17:5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济南2月19日电(记者杨文、潘林青)记者日前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提出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维护企业用工稳定。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开兴说,山东法院妥善审理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劳动争议,鼓励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引导企业与劳动者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推动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降低企业用工问题对经济平稳运行的影响。

  对相关合同纠纷,加强调解工作,促进从根本上化解纠纷。山东法院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合同履行的时间、方式、程度等因素,公平合理确定合同当事人的责任。确因防控疫情直接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可适用不可抗力的相关规定处理;继续履行合同对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起诉请求变更或解除合同的,可适用情势变更的相关规定处理。

  张开兴说,在依法处理企业破产案件上,山东法院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企业,倡导债权人与企业协商和解处理,债权人申请企业破产的理由不充分的,依法不予支持。对生产防控疫情物资的破产企业,指导管理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破产财产变现价值受疫情影响贬损较大的,可待疫情过后再予处置。

  此外,山东省大力加强在线诉讼服务,深入推开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听证、网上执行等,为当事人参加诉讼开辟便利化的“绿色通道”,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对困难当事人,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依法准予缓交、减交诉讼费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山东: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维护企业用工稳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