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临海:“三个全程”助企业转“困”为机
2020-02-21 19:5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马书平)自动化设备来回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生产线上忙碌……位于浙江临海市的永强集团,作为浙江省首批复工外贸生产企业,早在2月11日就已恢复生产。

  临海市位于浙江沿海中部,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南端,是一座民营企业占比经济总量达95%的县级市。吉利汽车就在此诞生,目前该市拥有上市企业7家。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面镜子,印证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以及党员干部的魄力和担当。截至2月20日,在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临海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四套班子成员下沉一线,积极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实现了504名科级以上干部联系规上企业、39个市级帮扶专班进驻复工企业、镇(街道)干部联系企业开展“三个全程”服务(企业防控全程指导,复工复产全程服务,企业困难全程解决),通过“百辆包车接员工”“线上招聘专场”等行动,破解企业复产“人员进入难、物资运输难、配套企业复工难”等问题,目前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08%。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企业有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说,要把企业的小事当成党委政府的大事。

  在临海吉利汽车基地,2月17日上午,4辆由临海开往山西晋中的客车,历经40多小时、4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顺利将企业的95名员工接回,这也是台州发出的首趟政府全买单的返岗包车。“我们公司员工分布全国各地,有了返岗包车,大部分员工能在短时间到岗,对企业复产十分有利。”吉利汽车临海基地公共关系总监殷怀中说。

  位于临海市大洋街道的伟星股份,是国内最大的拉链生产企业。为应对疫情,企业生产的防护服拉链供不应求,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目前,企业拉链车间已有千余名员工到岗。面对员工住宿难题,当地党委政府通过一对一的助企专班,帮助企业协调包下了整座商务酒店作为集中住宿点,确保了生产线人员的管理安全。

  这次疫情,既是大战,又是大考。多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步伐,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导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疫情,临海又专门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制定了加强金融保障、着力企业降本减负、加大外贸出口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4个方面16条政策大礼,为企业送上及时雨。

  在扶企政策的助推下,该市不少龙头企业凭借自身优势,在变局中捕捉发展契机,在逆境中把握利好,化危为机,牢牢掌握了主动权。2月15日,华海药业复工后的首批31万盒国家集采降压药物福辛普利和厄贝沙坦,在临海汛桥镇获批出厂。多年来的深耕厚植,让临海不少民营企业在疫情面前“各显身手”,成了稳定一方的“重器”。伟星管业生产的PVC、PE管,助力北京小汤山医院修缮。万盛股份的无卤阻燃剂,是生产红外线体温仪、无创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配套原料。位于临海大洋街道的浙江海天气体,通过子公司海畅物流,保障了浙江省内和福建闽东等地区近200家中小医院,在疫情期间的医用氧气供应安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浙江临海:“三个全程”助企业转“困”为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