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停不起,客户等不起——夜访24小时工厂见闻
2020-02-27 16:1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27日电(记者向志强、雷嘉兴)高大的厂房灯火通明,耸立的冷水塔冒着白色水雾……夜幕之下,广昆高速平果段路边的这番景象令人眼前一亮。

  26日20时,记者来到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时,门口七八辆大卡车正排队入厂运输公司产品。车辆行驶在宽阔的厂区内,可听到路边广播提醒安全作业的声音。

  电解铝厂生产车间内灯火辉煌、生产井然有序,一工区中班班长何敏正指挥着工人更换生产电解铝的重要材料阳极。多功能天车将红通通的、温度近800度的旧阳极残块吊出来,再换上新的阳极炭块。

  “电解铝生产具有连续性,设备一停一起的成本高昂,一刻都不能停。”公司综合部副经理欧阳初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发电厂电煤供应紧张,下游的一些铝型材加工企业又迟迟不能开工,电解铝价格明显下跌。

  困难时刻,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部门积极指导企业加强防护、办理手续,帮助企业线上办理通行证、允许司机用手机验证等,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趋于畅通。

  公司调度室内,调度黄荣健面对着6部电话和一部传真机,实时监看企业的生产情况。“我希望我这里电话少一点、工作闲一点。”他笑着说,这意味着企业生产更加平稳。

  在广西平果县这个“南国铝都”,24小时不停歇的企业不止华磊一家。在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建安铝模厂区,安静的广场上堆放着等待发运的建筑模板,焊接拼装车间内却是火花四溅、热火朝天,上百名夜班工人正紧张作业。

  “我们有广东的客户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一些产品直接供应给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此专门发函要求我们加快生产。”平铝集团总经理祝金河说。

  他介绍,企业的建筑模板订单很多,去年底就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企业原计划1月30日就开工,但赶上疫情,员工返岗、原材料运输等都受到较大影响。幸好企业提早储备了各类防控物资,并在平果工业区管理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安排员工有序返岗,企业于2月9日复工。

  随着疫情形势趋于好转,上下游企业陆续复工、保供生产压力加大,平铝集团正开足马力生产,目前产能已恢复到80%以上。

  深夜,广西佰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仍然车来车外,大卡车把糖蜜等原材料运进来投入生产,厂门口停着等待装运酒精、肥料等产品的卡车。60多名员工分散在各个车间和厂区操作、巡查。

  这家公司以生产食用酒精为主,下游企业包括化工厂、酒厂、药厂等。公司安环部经理邓护团介绍,公司自投产以来一直都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由于食用酒精是消毒剂的原材料,疫情发生后企业产品更是供不应求。“除了疫情最严重时因物流影响原材料运输减产了5天之外,我们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

  面对疫情下消毒剂供应紧张的形势,这家有原材料优势的企业立刻筹备消毒剂产品的生产。为达到生产标准,企业临时把办公室改造成了生产车间,只用两个星期就推出了样品并通过了相关部门的质量检测。

  公司董事长郑少克介绍,目前公司的消毒剂产品主要是自用和捐赠,已通过各种渠道向湖北等重点疫区和平果当地的学校、企业等捐赠了消毒剂数十吨。“市场供应紧张,我们也有这个生产条件,就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为社会做点贡献。”

  夜更深了,这些企业依然生产如常。平果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唐红星说,为帮助企业复工,他们大年三十就成立了服务小组分头对接服务企业,免费向企业发放防护物资、在防疫到位的形势下专车接回外地复工人员等,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超85%。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