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检测病毒的“弹药”从这里“飞出”——江苏泰州医药企业紧急驰援湖北
2020-02-27 16:1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2月27日电 题:检测病毒的“弹药”从这里“飞出”——江苏泰州医药企业紧急驰援湖北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陈席元

  2月25日,一盒盒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被贴上标签装箱,再快递发往全国抗“疫”一线。这是记者在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的情景。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早发现、早隔离至关重要。全国首个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的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很短时间内成功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一批批输送到抗“疫”最前线。

  “1月10日新冠肺炎基因序列公布后,我们仅用了3天时间就研发成功了,产品基于荧光PCR技术。”公司技术总监刘中华说,1月28日,产品通过检验,成为江苏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试剂。

  公司总经理王国强介绍,公司加班加点生产,运往各地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首批4.6万人份试剂盒及仪器捐赠给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试剂盒发货量已超过100万人份。

  江苏默乐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江苏百世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也相继研发成功,通过检测,试剂盒被源源不断地运往疫情防控一线。

  “当时特别着急,试剂前方非常缺,我们研发的产品解了燃眉之急。”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志华说,“有一种为国奉献的自豪感。”

  为了帮助企业快速生产,泰州还专门派出“驻厂员”服务企业。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驻厂员”沈洁每天随企业员工上下班,帮公司填报信息、生成电子通行证。“就像我们的编外员工。”庄志华说,“我们现在运送产品及耗材、仪器,很便捷。”

  “核酸检测是公认的病毒检诊标准。这些企业直接提供检诊产品,起到了非常‘硬核’的作用。”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

  研发出“弹药”,如何才能送往前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运输很困难。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一批核酸检测试剂必须快速送达武汉各大医疗机构。高新区立刻协调交通部门,一路“绿灯”,成功将物资按时送到前方。王国强说,有了政府助力,试剂运输问题迎刃而解。

  2月4日,泰州推出助力企业发展“双十条”。江苏泽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不到2天就拿到200万元贷款。“非常暖心,缓解了我们购买原料的资金压力。”公司总经理刘振国说。仅一天时间,江苏默乐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就获得医药高新区国有投融资平台500万元贷款授信。

  据泰州医药高新区发改委介绍,高新区32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企业,持续加班,不少企业一天未休,为疫区源源不断提供相关产品。园区搭建了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申报服务平台等,为企业加油助力。

  核酸检测紧缺一度成为疫情防控的“短板”。泰州医药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能够快速、高效地研发出试剂,得益于其深厚的医药基础。

  泰州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泰州医药高新区集聚的医药企业达1000多家。“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一批生物医药企业脱颖而出,就是厚积薄发的结果。”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

  面对疫情新的防控需求,泰州医药高新区企业不断研发创新:硕世生物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组合流感整体检测方案,可同时检测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默乐生物研发成功新的病毒灭活保存液;康为生物开发生产出新的样品保存管;康健医疗、鑫联诚润生物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核酸检测病毒采样管保供企业……

  史立军说,泰州已被列入国家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当下正在编制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和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创新完善体外诊断试剂上下游产业链,建设“国家免疫标准品中心”和“体外诊断试剂CDMO基地”是其中重要布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检测病毒的“弹药”从这里“飞出”——江苏泰州医药企业紧急驰援湖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