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防疫一线提供物资保障——河北黄骅康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复工观察
2020-03-03 14:4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3月3日电 题:为防疫一线提供物资保障——河北黄骅康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复工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民、冯维健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春天正是踏青的好时节,位于河北黄骅市迎宾大街的黄骅人民公园至今没有游客。公园对面的河北黄骅康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内,此刻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走近康田公司,门口“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的红色标牌格外醒目。厂区内,注塑车间两排注塑机排列整齐,机器轰鸣,工人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进行生产。组装车间内,近40名“全副武装”的熟练工分成3组,将半成品和零部件迅速组装,医用隔离面罩渐渐成型,再通过质量检验和打包装箱,便可进入仓储区等待发货。

  接回工人返岗复工

  “1月27日,正月初三,我们接到黄骅市商务工信局的复工通知,当时是上午10点左右。”康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清选说,接到通知后我们只有7个小时的复工准备,下午5点,企业正式开工生产。

  因为从事医疗器械行业工作,和清选特别关注疫情信息,除夕夜看春晚时还特意记下了武汉红十字会的联系方式,准备无偿捐赠公司库存的医用隔离面罩。当晚,他就决定要组织员工们提前返岗复工。在和清选的号召下,正月初二,设备组工作人员提前结束休假,来到公司对设备和生产线进行维修保养,做好开工复产准备。

  要想复工复产,除了设备,更大的困难在于工人能否按时到岗。康田公司的工人虽然都来自黄骅各乡镇和周边地区,但在当时,各村镇已经开始设立疫情防控执勤卡点,对人员和车辆出入进行管制,如何让分散在各村的工人返回生产一线?

  “工人愿意来,我们派车接。”公司当即做出决定,由班组长负责具体联系,公司派出车辆,从上午10点发出通知到下午3点,分头从黄骅市的常郭、旧城等乡镇及周边地区将第一批10余位工人逐个接回公司。

  多个部门协作

  在康田公司紧急维护设备、召集员工的同时,当地政府迅速介入,派出公安干警对厂区周边区域戒严管理,聘请专业消杀团队进行全面消毒作业,并为企业协调配备了当时很难购买到的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职工生活必需品。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派出驻企特派员入驻康田公司,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物资调运中的困难。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帮助康田公司解决了一批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黄骅市委、市政府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出台了八项细化帮扶措施。

  在黄骅,越来越多的部门加入进来,为康田公司复工复产提供帮助,为企业生产筑起一道政策保障的“铜墙铁壁”。其中,黄骅市政府协调各金融机构为康田公司累计提供低息贷款1000余万元。黄骅市商务工信局为企业办理了车辆专门通行证,让其在跨省运输原材料时可以不停车、不检查快捷通行。当地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电力部门派出工作人员,来到康田公司现场办公,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康田公司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生产中来。1月29日、30日就分两批向武汉发送医用隔离面罩8000套,次日又有3000套产品紧急驰援武汉。从复工时的10余人到现在3条生产线140余人,康田公司马力全开,日产医用隔离面罩2万套,为防疫一线物资保障贡献了力量。

  保障供给

  “面对疫情,工人们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清选说,由于疫情防控和生产双重需要,公司最早复工的一批工人从正月初三至今,即使倒班下了生产线也从未离开厂区,更没有回过家。“他们从不抱怨,一直在兢兢业业地工作,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使命感。”和清选指着厂区内“我骄傲,我为防疫做贡献”的标语说。

  正是这种使命感,康田公司在有序稳步扩能增产的同时,还组织研发人员对产品进行改进升级。他们原来生产的隔离面罩为可拆卸型产品,一张面罩配10张片材,既能有效防雾、防喷溅,对口、鼻、眼等部位进行防护,还能拆卸更换。但考虑到一线医护人员更换不便和更严密的防护需要,研发人员对产品设计工艺进行了改进,推出了密闭性能更好的新一代产品。

  “新推出的医用隔离面罩面屏更大,有效防护面积广,而且采用一体化结构,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防护效果更好。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使用舒适度,我们还修改了面罩辅料。”和清选说,作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疫情当前,不仅要在数量上保障供给,还要让产品更安全、更舒适,真正保护好一线的“白衣战士”。

  截至2月28日,康田公司共生产医用隔离面罩24.8万套,已分7个批次向武汉发送2.7万套,另有19万套发往国药储备库。3.1万套库存产品等待调拨,将用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一调配物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为防疫一线提供物资保障——河北黄骅康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复工观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