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连海蛎子和武汉热干面 雷神山医院的手绘“壁画”火了
2020-03-03 14:54: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大连3月3日电(记者郭翔)海蛎子和热干面的故事、大连火车站与武汉黄鹤楼、挂着听诊器的钟南山院士……武汉雷神山医院白墙上一幅幅由来自大连的医护人员手绘的“壁画”近日走红网络。可爱的“壁画”为战“疫”中的雷神山医院增添了一丝轻松、一份温暖。

  “我起初在A2病区的医护人员上下班通道墙壁上画,工作一天后,画一会可以释放压力。”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雷神山医疗队“90后”护士刘玉是“壁画”的“始作俑者”之一,“第一组画了大连海蛎子和武汉热干面的卡通故事,包括海蛎子向热干面询问病情、热干面加油、大连海蛎子来了……”

  元宵夜,大连500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雷神山,刘玉便是其中一员。“没想到得到大家好评,不少‘战友’打卡‘壁画’。”刘玉说,“‘战友’们此前就在纸上或防护服上画一些可爱的卡通形象,用来帮助调节患者情绪。”

  从一条走廊到多个病区,从医护人员到患者,雷神山医院里参与手绘“壁画”的人越来越多。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雷神山医疗队医生王薇在墙上手绘大连火车站和武汉黄鹤楼,寓意大连人民和武汉人民“心连心”,“医疗队员们和患者在污染区还创作了手绘心愿墙,有患者写下‘大连武汉一家亲’让我们非常感动。”

  在30多幅“壁画”中,最令王薇等医护人员触动的是由刘玉手绘的钟南山院士。“我在画完钟南山院士时,忍不住写下院士说过的‘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刘玉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时刻被英雄的武汉人民感动着,“第一次来到雷神山医院,班车司机向我们鞠躬感谢;一位患者叔叔嘱咐我一定要平安回到大连……我觉得再累都值得。”

  老虎滩海洋公园、星海广场、跨海大桥……这几天,雷神山医院“壁画”出现了新的主题,刘玉等来自大连的医疗队员们手绘了大连的知名景点和旅游攻略。“这是我们给患者康复后准备的大连旅行计划,希望他们可以到大连看看萌萌的小海豹。”刘玉说。

  “画黄鹤楼的时候,我就在想,等疫情过去,要去游览一下真正的黄鹤楼。”已在雷神山“战斗”近一个月的王薇说,春暖花开的武汉一定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雷神山“壁画”的创作还在继续,白墙上的暖心画作不仅缓解着抗击疫情的紧张气氛,更描绘出医护人员和患者战胜病魔的决心、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大连海蛎子和武汉热干面 雷神山医院的手绘“壁画”火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6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