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不止,我们不撤!”——“天使白”与“警察蓝”伉俪同战“疫”
2020-03-04 23:2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3月4日电 题:“疫情不止,我们不撤!”——“天使白”与“警察蓝”伉俪同战“疫”

  新华社记者高博

  “你们一个向险而行,用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医德与职业精神;一个不让须眉,以担当鼓舞带动基层民警辅警英勇奋战、不退火线,让‘天使白’与‘警察蓝’,变成这个春节最靓丽的情侣衫……”

  近日,身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抗疫一线的王飞惊喜地收到了一封慰问信。这封信来自王飞的家乡河北石家庄市公安局。“收到这封信后,感到很激动,也很温暖。我和妻子只是在岗位上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但组织给了我们太多关心和惦念。”王飞说。

  48岁的王飞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也是河北省第五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副院长。王飞的妻子张立立是一名警察,在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

  当河北省组建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时,王飞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作为一位医者,初心未曾忘,誓言仍在心,面对疫情肆虐,责无旁贷。”王飞告诉记者,他请缨支援湖北也受了妻子的影响,爱人的行动更加鼓舞了他。

  “1月23日,疫情防控阻击战刚刚打响,河北省公安厅启动省界二级查控,我爱人第一时间冲到前沿,给平山古月检查站送去药品、防疫物品、食品等物资,她的行为感染了我。”王飞说。

  2月10日,王飞带领河北305名医护人员顺利抵达武汉,随即进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江岸方舱医院共有1000张床位,医疗救治工作主要由当地的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河北、天津、江西医疗队负责。其中,河北医疗队负责江岸方舱医院A区577张床位的医疗救治工作。

  王飞喜欢在日记里分享他在武汉战“疫”的点点滴滴。当看到姑娘们剪掉一头秀发,厚重的防护服和护目镜勒出的深深压痕时,王飞在日记里写下:“她们的眼睛黑白分明,又五彩斑驳。随着黑色的长发纷纷飘落地面,那额头越来越开阔了,这是此刻在武汉最美丽的发型了吧,真的是一群帅气的女孩……”

  2月17日中午,江岸方舱医院内热闹非凡。王飞带领医疗队医务人员为2月过生日的患者及医务人员在方舱里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集体生日。为避免人员聚集,8名患者作为代表参加了主场活动。

  “给患者和医务人员过集体生日,主要是为了缓解患者们的心理负担,提高乐观抗病的信心,增进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感情。”王飞告诉记者。

  作为家属,张立立深知一线的凶险,时刻牵挂着王飞和一线兄弟姐妹的安危。虽有太多不舍和担忧,但更多的是坚定支持。张立立说:“为了避免丈夫工作分心,从他出征武汉的那一天,就给自己立下铁规:上班时间不能给他打电话、发微信,不干扰他一分一秒的工作。”

  “公安民警疫情防控任务也很重,我受组织委派,目前在基层分局与一线民警同吃、同住、同战斗。上班时候还好,但回到住处休息后,我总会忍不住想了解丈夫的情况,吃得如何?身体还好吗?”张立立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前方有后顾之忧、不让后方家属担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党委给我们家属带来了太多温暖,除了介绍最新前线情况,还定期配送蔬菜和慰问品。”

  在武汉的这些天里,王飞看到了必胜的希望。王飞说,希望来源于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还有方舱里坚强、乐观的患者们,他们对战胜病毒充满信心,还有那些默默无闻,坚守在武汉的普通人。“在方舱里,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同舟共济,而这正是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截至3月2日,已有421名患者从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出院。王飞说:“疫情不止,我们不撤。疫情消散,我一定带着咱们的白衣战士,平安回家。”

  冬去春来,张立立从未像此刻这么期待春天。“春暖花开时,我一定去机场,迎接这支英勇队伍凯旋。”张立立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疫情不止,我们不撤!”——“天使白”与“警察蓝”伉俪同战“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