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光唤醒冰封的高原——西藏各地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06 16:0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拉萨3月6日电 题:春光唤醒冰封的高原——西藏各地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雪域高原的春天比平原地带来得晚一些,此时仍感寒意。但是西藏拉萨、林芝、日喀则等地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生产建设,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涌现在城市农村、高山峡谷、草原路边……

  3月,正值春耕备耕重要阶段。在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东郊村惠民种子加工厂,金色的种子在暖阳下发光,村民围坐院里正分拣青稞种子,随后进行种子包衣。“分拣种子是一年中最早开始的农活,自家种子已经准备好了。现在每天10个人轮流来合作社干活,一天能挣200元。”4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彭果说。

  记者看到,两位村民正记录每家每户运来的青稞重量,一袋袋青稞整齐堆在一边,4台种子包衣机在厂院内轰轰作响。村干部、村科技特派员跟村民一起忙碌,并全程指导。村委会主任巴桑次仁说:“今年用了4天时间精选包衣41万斤良种,前两天已发货14万斤至山南、林芝等地。”

  江孜县是西藏青稞产量大县,当地良种销售增加了村民收入。东郊村的“喜马拉22号”“藏青2000”等优质青稞品种,每年销往周边县和拉萨、山南、昌都等地。

  西藏各地各行业正努力降低疫情影响,迎难而上,农业生产、重大工程、服务业等已渐次复工。

  10多辆满载石料的自卸车依次从两端向龙口抛填截流石料,伴着阵阵轰鸣声,半个小时后两台推土机将龙口填平合龙。日喀则市湘河近日成功截流,湘河水利工程开启主体工程施工序幕。

  在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市墨脱县,海拔1700米的老虎嘴隧道施工现场,一台台挖掘机不停开挖路段,运渣车来回穿梭,压路机则对路基夯实碾压,戴着安全帽的现场指挥员站在设备旁监控指挥。

  “春节到现在没停工,40多人为了赶工期一直忙碌着。”华能集团雅江公司林芝水电公司董事长陈应球说。由华能集团投资建设的米林县派镇至墨脱县的农村公路第三段毛路,提前5天开挖至墨脱老虎嘴隧道出口,为进洞施工创造了条件。派墨农村公路全长66.7公里,已完成毛路开挖49公里,这是第二条从外界进入墨脱县的公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派墨农村公路复工复建。林芝工地利用春节前准备的物资,保证毛路开挖、渗水段排挡施工等关键重点部位正常施工。”华能集团雅江公司总经理刘勇说,与政府部门沟通获得支持,确保大宗设备、物资顺利进藏,保证了后续施工正常开展。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西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50%以上,累计开复工到岗人数超过万人。今年西藏公路交通建设项目91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2个。自3月1日起,所有交通项目将分批分期逐步开复工。

  除了农业、建筑业正常复工外,西藏各地的服务业也逐步营业,拉萨、日喀则等城市中的长途客运、快递、理发等多个服务业已恢复正常。“我们从2月23日开门营业,恢复正常,很多客户购买的牦牛肉干、雪莲花等西藏特产都已顺利发货。”中通快递拉萨市团结新村业务经理李俊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春光唤醒冰封的高原——西藏各地复工复产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