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昔日扛枪立战功 今朝抗疫志犹存
2020-03-08 16:0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安3月8日电 题:昔日扛枪立战功 今朝抗疫志犹存

  新华社记者李浩

  “出门请戴好口罩,尽量不要走亲戚、聚会。”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罕井镇中山村村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92岁老党员樊温岭面戴口罩坐在桌前,语重心长地向路过的村民宣讲防疫的重要性,胸前的党徽和胳膊上的党员志愿者红袖章格外醒目。

  樊温岭的话村民都能听得进去,不仅因为他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家,还因为他是远近闻名的英雄老兵。

  1928年出生的樊温岭,1951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青海平叛剿匪战斗和抗美援朝战争。1957年退伍后,樊温岭回到家乡蒲城县中山村务农。

  樊温岭虽然已年过90,但身体依然康健,精神矍铄,语言表达流利,思维清晰。在村里时常会看到他向晚辈们讲述战争年代革命故事的身影。在樊温岭家中,一直珍藏着抗美援朝纪念章与朝鲜战争和平纪念章,纪念章承载着英雄的历史和不变的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樊温岭便急匆匆地拿着500元钱,跑到中山村党支部要求捐款。村支书考虑到樊温岭经济来源主要是国家每月发放的1000多元退伍军人补助,生活并不富裕,一开始并不愿收下,但在樊温岭一再坚持下,最终只接受了他200元的捐款。

  “我是老兵,疫情防控当然要站岗值班。”樊温岭老人略显生气地说。原来,樊温岭发现村里设了疫情防控监测点后,主动要求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疫情防控监测“站岗”值班,这让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十分感动,但考虑到其年事已高,起初没有同意。最终,村干部执拗不过樊温岭,也为他戴上了党员志愿者红袖章。

  为老人身体考虑,樊温岭的志愿者任务大都是由他的小儿子樊铁锁代替完成。樊铁锁说,村里一有什么事,父亲总是冲在最前面,老兵的形象深入人心,如今遇到疫情,他更是闲不住,一心想做点什么。

  樊温岭是人民子弟兵退伍不褪色的缩影,在陕西省渭南市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和各个岗位上,共有16800余名退役军人坚守抗疫一线,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昔日扛枪立战功 今朝抗疫志犹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1298